首页>检索页>当前

陕西省:“四强化”兜住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发布时间:2019-12-07 作者:常安 来源:中国教育报

强化顶层设计,形成工作合力。在成立相关领导小组的基础上,陕西省建立完善教育、市场监管和卫健三部门定期会商和研判机制,并将市县教育行政部门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对市县政府的年度考核指标。

省教育厅联合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全省学校食品安全与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严防严控严管学校食品安全。同时,以信息化和大数据为抓手,在线展示各地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开展和监管情况,提升学校食品安全信息化管理水平。

强化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落实。仅2018年,该省就召开了6次全省教育系统学校食品安全与传染病防控工作视频专题会议,开展了8个轮次的联合督导督查,分赴全省15个市(区、县),围绕省食品卫生会议贯彻落实情况和校园食品卫生10大项具体工作、50项具体内容进行详细检查。2019年春季开学,组建12个专项执法督查组,在全省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星期的专项督查,并通过现场组织反馈、下发督办单限期整改、开展“回头看”督导等方式,有力推动了各项措施的落地、落细、落实。

强化追责问责,压实主体责任。针对发生的校园食品安全事件,一方面及时约谈市教育局分管食品安全防控工作有关负责人,通报安全事件,明确整改要求,以执纪问责倒逼责任和工作落实。另一方面,按照原因不查明不放过、责任人不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的“三个不放过”原则,及时向有关市县教育局和学校下发问责通知。

2018年春季开学以来,共解聘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职务7人,警告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4人(含负有管理责任的中心校校长)。

强化宣传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在宣传培训上,一是抓课堂主渠道,鼓励中小学开发校本课程,按照有关要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教育课程课时,提升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二是定期举办培训班。截至目前,已连续举办3期各级人士参加的食品安全培训班。三是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征文、健康素养知识竞赛等,并将食品安全相关指标纳入省级健康学校示范建设中。(常安)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07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