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观察反思成就教师自主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08 作者:孙城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为一所新建园,如何引导教师尽快成长是我们优先关注的问题。我们做了种种努力,但效果并不明显。通过不断反思,我们发现,问题就在于我们过多地为教师设计了专业发展途径,他们反而无所适从。实际上,我们一直崇尚的幼儿自主发展,同样适用于教师成长。教师专业发展也应是自主自发的,而非被设计的。为促进教师快速成长,我们开始探索基于观察反思的教师自主发展共同体的构建。

以观察反思为基础,转变教研方式

教师专业发展中的自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研方式的转变,观察和反思是其中两个重要因素。它是教师最有效地发现不足,寻找专业发展方向的途径,也是教师自主发展共同体构建的基础。

观察是指进入幼儿日常活动中,解读幼儿的表现及与此相关的发展痕迹。反思是指以对幼儿活动的观察为依据,思考幼儿需要什么样的活动,从而进行下一步教育实践。

前期的研究中我们发现,教师在幼儿园开展观察反思时普遍缺乏儿童视角,在幼儿游戏活动中表现特别明显。一是从成人角度预设游戏,忽视幼儿的需要和兴趣;二是对活动过程控制过多,忽略幼儿自主生成。这导致幼儿总是被动地游戏。于是,我们开始尝试探索一种新的游戏活动——项目社团活动。所谓项目社团活动,其实就是把幼儿园的已有活动变成社团,如“戏剧社团”“熊熊医院”等,幼儿自主混龄参与。我们希望通过游戏方式的改变,让幼儿真正成为活动主体。在这一过程中,教师的观察反思成了游戏改革推进的重要依据。

我们围绕“儿童的游戏是如何玩大的”这一主题开展大量的观察反思。所谓“玩大”,是指儿童的活动在自主状态下持续时间更长、开展深度更深、开展范围更广、卷入同伴更多。

围绕这一主题,教师在教研中以案例形式进行分析和反思,逐渐改变了儿童观,也从幼儿游戏的自主推进中发现了促使幼儿活动生成和延续的关键,比如通过任务更能激发幼儿活动意向,侧面引导比直接引导更有效等。这些发现进一步优化了教师介入活动的方式。

比如,“医院”没有“病人”时,教师引导“院长”组织全体人员讨论如何寻找“病人”,并开展发传单、送礼物、为洋娃娃看病等一系列活动。教师通过让幼儿独立解决问题,使幼儿自主完成了对游戏活动的构建。与之类似的众多例子反映出,观察反思能真正将教育者与幼儿联系起来,能提供真实、可靠的现实依据,推动游戏改革,同时促进教师能力提升。

以问题为导向,构建自主发展共同体

在研究中我们发现,观察反思过程中所产生的不同问题,引发教师间形成了一些共同的兴趣、目标。他们在教研组以外自发组成了数个小团体,自觉开展专业学习活动。我们认为,这种自主发展的共同体,对于教师专业成长不可或缺。因此,我们从自发和组织两条路径,根据教师兴趣、问题和目标,构建了6个教师自主发展共同体,包括项目社团共同体、阳光田园共同体、教学活动共同体、生活活动共同体、区角活动共同体和环境创设共同体。

目前,在已建立的共同体中,我们采用1个共性问题+数个个性问题的推进方式,在一个阶段时间内围绕一个共性问题开展研究。在此基础上,共同体成员提出需要同伴互助的个性问题。教师主要围绕共性问题开展小集体研究,每次共同体教研时,会留出一部分时间讨论大家的个性问题。通过观察反思—发现问题—共同体研讨—尝试解决—再次观察,教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了提升。

制定共同体日程,给教师自主成长空间

经过共同体的初期运行,我们发现,在过去的工作安排中,教师在日常工作中自主时间少,共同体聚集在一起研讨多为下班以后。为改变这种状况,让共同体更高效地运行,我们在日常工作安排中尝试给教师更多灵活的空间,重点就是制定自主共同体的活动日程。

每月初,每个自主共同体通过同伴研讨,共同确定自己的日程,内容尽可能详细。如环境创设共同体针对主题墙的研究日程中,就详细安排了调查问卷设计、具体调查开展、调查结果分析、学习材料寻找、共同学习、进一步改进和追踪反馈的具体时间。在幼儿园管理层面,尽量减少日常不必要的集体集会,根据各共同体提供的日程安排,确定幼儿园的事务性工作安排。通过实践,我们发现,这种做法一是能提高教师对专业发展的自主管理能力,二是提升了对时间的有效利用,从而为教师提供了更灵活的自主空间。

为共同体提供充分的组织管理支持

共同体内教师开展活动,必定会有教师需要进一步的专业支持。在组织管理层面上,就需要我们定期收集教师的专业发展需求,根据需求类型,采取多形式的支持模式,如外出学习、专题培训、同伴互助、书籍购买等。

因此,我们根据教师实际情况量身定制了两项特色支持活动。

首先是“案例背后的秘密”讲述活动。根据各个共同体的反馈,大家普遍对理论学习需求强烈,但在学习过程中使用理论解释具体问题的能力还较弱。针对此种情况,我们在教研活动中,坚持进行“案例背后的秘密”讲述活动。要求大家不仅要讲案例,还要用理论分析案例,采取主要理论+辅导理论分析模式。主要理论采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教师熟知的材料,辅导理论为教师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所使用的辅助性理论。既保证在共同理论体系下学习研讨,又不断补充新知识。

其次是“名篇赏析”活动。除了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亟须提高以外,教师普遍在物化成果时感到困难。为此,我们在教研活动中坚持开展“名篇赏析”活动,选取优秀论文作为案例,对论文结构、写法、研究方法、论点和论据关系进行解析。同时,邀请专家对科研成果的撰写进行专题培训,定期进行练笔,通过自学、讲授与练笔相结合,提升教师科研成果撰写能力。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我园教师的观察反思能力、发现问题及解决问题能力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专业发展势头很足。但仍然有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如共同体的日程安排与幼儿园具体工作的冲突、新的更有效的教研模式的探索等,都需要我们寻求更优的解决策略。

(作者单位: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中心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0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