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法国:进一步关注教育公平问题

发布时间:2019-12-13 作者:刘敏 周政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2018中,法国作为经合组织的重要成员国仍表现平平,其阅读、数学和科学素养分别名列第23、25、24位,数学和科学素养还有所下降。

然而,教育没有“世界杯”,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提供的结果绝不仅是排名,坚持探索数据背后的教育规律和问题,将成为各国教育决策的努力方向。法国社会各方对结果表现出较为理性和谨慎的态度,更多的声音是督促政府进一步关注教育公平问题。

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本身是一项以实证为本的研究,除了排名之外,测试还从学生、教师、班级、学校等多个维度收集数据,旨在为各国教育决策提供依据。经合组织的分析报告显示,法国是经合组织成员国中社会经济地位和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结果联系最为密切的国家之一,社会经济条件好的学生比社会经济条件差的学生平均高出107分,远高于经合组织平均差异水平89分。

经合组织教育项目分析师埃里克·夏邦尼耶(Eric Charbonnier)指出,法国的问题还表现在“相当一部分社会经济条件好的学生,即使取得了好的成绩,却表现出没有进入高等教育的意愿,这表示,即使聪明弥补了社会经济条件的劣势,但学生缺乏进步发展的动力”。经合组织秘书长安吉尔·古里亚(Angel Gurria)表示:“自上一轮评估以来,法国一直未能减少不公平现象,法国需要采取行动以缩小教育鸿沟。”

法国国民教育部长让·米歇尔·布朗盖(Jean-Michel Blanquer)也表示,法国的结果不够令人满意。他指出,法国将努力增加对基础教育的投入以提升教育公平和质量。今年法国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并逐渐减少幼儿园大班学生人数。2019年秋季学期起,全法“强化教育优先区”和“教育优先区”(移民较多的教育薄弱地区)的小学一年级和二年级班额减半。在初中阶段,法国则推出“在校作业”的措施,学生可以在教师或助教的帮助下,在校完成作业并获得个性化辅导,政府提供专项资金用于补贴教师额外工作时间。同时,法国还启动了教师教育改革,将高等教育与教师学院提升为“国立高等教育与教师和学院”,在培养课程中增加班级管理、评估及教学策略内容的比例。

然而,经合组织教育分析师鲍琳·吉沃尔德(Pauline Givord)指出,根据测评结果,在对消除教育不平等取得成效的国家,诸如芬兰、爱沙尼亚、爱尔兰、加拿大等国家进行分析后发现,大量投入初等教育是其共同趋势,从这一角度上看,法国的做法似乎也没有偏离。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13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