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爱沙尼亚:成为欧美地区的“黑马”

发布时间:2019-12-13 作者:王磊 来源:中国教育报

爱沙尼亚学生在本次国际学生评估项目2018中表现优异,成绩远高于经合组织、欧盟成员国的平均成绩,优于北欧的瑞典、丹麦、挪威和冰岛等几个高福利国家,也高于同为“波罗的海”三国中的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爱沙尼亚学生的表现完全可以与西方最耀眼的国家芬兰并驾齐驱。

爱沙尼亚自2006年首次参加国际学生评估项目以来,阅读和数学成绩稳步提高。以阅读成绩为例,爱沙尼亚在2009年评估中排名第13位,在2012年排名第12位,在2015年排名第6位,到2018年排名第5位。科学成绩一直处于较高的水平,且基本保持稳定。虽然成绩排名并没有那么耀眼,但却在稳扎稳打进步。

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的调查中,爱沙尼亚的校长表示,学校人员和物资短缺情况要比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严重。在师资条件方面,优势学校和弱势学校并无显著差异。而且,在爱沙尼亚,48%的学生就读于条件较差的学校,42%就读于条件较好的学校。

那么,爱沙尼亚的基础教育脱颖而出的原因何在?通过本次国际学生评估项目中的数据可找到提升教育质量的部分因素。

师资力量一直是影响学校教学的重要因素。根据爱沙尼亚学校校长的数据,91%的优势学校的教师和89%的弱势学校的教师是“完全合格”的,并且优势学校和弱势学校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教师比例相近。

约68%的爱沙尼亚学生表示,他老师在教学中表现出极大的乐趣,经合组织的平均值为74%。研究表明,在包括爱沙尼亚在内的多数国家和经济体中,当学生认为老师更热情,尤其是当学生表示老师对这门学科感兴趣时,学生在这门学科上得分会更高。

在爱沙尼亚,70%的学生表示他们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满意,即在10分制的生活满意度量表中,学生的满意度在7到10分之间,而经合组织平均比例为67%。89%的爱沙尼亚学生表示总是感到快乐,约9%的学生总是感到悲伤。在大多数国家和经济体中,当学生报告说对学校有更高的归属感和更多的学生合作时,他们更有可能表现出积极的情绪,而当他们被频繁地欺负时,更有可能表现出悲伤的情绪。

此外,87%的爱沙尼亚学生表示,他们通常能找到摆脱困境的方法,经合组织均值为84%;46%的爱沙尼亚学生表示,当他们失败时,他们会更加在意别人的看法,经合组织的均值为56%。

经合组织大多数国家的学生都持有一种成长型的思维模式,即他们不同意“智力是不能改变的”这一说法,在爱沙尼亚,持这一思维模式的学生占到了77%。

(作者单位: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13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