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厕纸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9-12-15 作者:刘婉蓉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天上午如厕时,冬冬很着急地跑来找老师帮忙:“老师,厕所里没有纸了。”可是,每天早上老师都要根据厕纸的使用情况进行投放。“厕纸去哪里了呢?”这一问题引发了孩子们的追问和猜想。

午睡起床后,厕所里热闹非凡,厕纸又被用光了。这回,孩子们有了新发现,他们按捺不住地纷纷跑来告诉老师:“明明把厕纸弄掉在地上啦,厕纸滚到有水的地方去了。”“我发现他们把纸揉成一团乱丢在地上,垃圾桶周围到处都是纸。”“多多每次解便时扯好多纸,好浪费哦。”

老师追问:“厕纸没有了,你有什么好办法?”孩子们讨论出很多办法,并用绘画的方式记录下来。元宝说:“小朋友要节约用纸,不能浪费。”浩浩说:“使用厕纸要爱护,小心撕。”睿睿说:“用完的纸要放到垃圾桶,不能乱丢。”

接下来,老师组织了区角活动,并通过家园合作丰富了孩子们关于厕纸的相关信息。之后,又开展了体验不同风格厕所的活动,以及探索不同厕纸的使用方法。随着活动的开展,孩子们又发现了新问题,干净的厕纸还是会被随意乱放,还有些小朋友把厕纸揉成一团,厕纸的使用量较大,仍有浪费现象发生。

于是,孩子们讨论:厕纸应该放哪里?怎样用纸既卫生又节约?沛沛说:“厕纸应该有个家,不能随意放在台子上,我们可以做个盒子。”豌豆说:“我们可以把纸放在一个固定的地方,这样大家用起来很方便。”朵儿说:“要不我们选个专门来管大家的人,还可以把要求画下来贴在墙上,让大家遵守。”

在孩子们激烈的讨论下,通过家园社区合作,“如厕公约”“文明监督员”“厕纸的家”就这样产生了。此外,孩子们与家长共同制定了用纸量调查表,并利用废旧盒子制作了厕纸器皿,培养了节约用纸的好品质。

孩子们讨论了许多办法、解决了许多问题后,又和老师共同创设了宽松、清爽、整洁的如厕环境。他们愉快如厕,体验自己取拿厕纸的乐趣,在反复探索中习得了使用厕纸的技能。老师还利用不同的油画、海报以及书籍的提供,缓解如厕拥挤,减少打闹现象的发生,促进孩子们如厕习惯的养成。

反思“厕纸保卫战”活动,教师根据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兴趣,以“厕纸”为主线来切入,鼓励幼儿自主解决问题,同时发挥集体教育、日常生活、区角、家园、社区、亲子等活动的作用,巧妙地将多种形式多种元素有效融合,从幼儿的情绪情感、生活自理、卫生习惯、文明生活等方面入手,使幼儿从中习得了技能,提升了经验,培养了好习惯,也培养了他们为集体做事、为他人服务的意识。

(作者单位:四川省直属机关东通顺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15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