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编者的话】

干得好不好成绩来说话

发布时间:2019-12-17 作者:张婷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今年5月,我的一篇稿件《外行能否当好教育局长》被许多媒体转载。文章提到了北京师范大学的一项调查研究,调查发现,全国26个省份的2898名教育局长大多由非教育领域出身的行政领导担任或者转任,不少地区基层教育行政领导的专业化水平与教师和校长的专业化水平处于一定的失衡状态,缺乏足够指导教育改革创新的专业能力。这个话题,引发了很多人的讨论。

通常来说,专业的事当由专业的人来做,更何况是管理教育的局长,其来源和专业化水平一直备受社会舆论关注。前两年,一些教育局长还因为“出身”问题成为公共舆论的焦点。透过这些热闹非凡的网络事件,我们看到的是整个社会对教育局长专业能力的关注与担忧。

不能说这种担忧毫无道理。但也要看到的是,教育局长所需的能力,并不局限于教育领域。行政管理也是局长最重要的能力之一。此外,在不少欠发达的基层地区,能否为教育事业争取人财物资源,也考验着一地教育局长的协调与活动能力。我在采访中,就有不少人认为,基层教育局长应该是位“杂家”。

对于局长来说,教育专业层面的经验和知识,是可以通过后天学习来“补修”的。除了官方培训之外,作为“外行”的教育局长们,通过大量的对话、研讨、交流等方式,也能部分地消除自身的“专业缺陷”。更何况,一般领导班子中还有几位专业的副局长,可以助一臂之力。

就像今天周刊推出的这位“龚局长”,他没有教育专业背景且专做看似与教育无关的事情,但他却令当地的教育风生水起、气象万千。人们发现,这个教育的“局外人”,对教育的理解和洞察十分敏锐、深刻,他的视角广阔、思路明晰、重点突出、出奇制胜,这个行政管理的“行家”,在选人用人及协调条、线、块等方面资源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当然,既有教育专业背景,知教育、懂教育,又有管理等其他能力的综合性人才,是最适合教育局长这一岗位的。但在现实中,需要考虑各方因素,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在育人、选人上把好关口,最大限度地做到人尽其才,让最适合的、最优秀的人担任教育局长。

此外,当了局长才是接受考验的开始。干得好不好,有无尽责、是否称职,恐怕需要定期拿出来晒一晒,接受外界的检验和监督。局长若干得好,公众自然无话可说,甚至会毫不吝啬地送上掌声。而倘若真有浑水摸鱼、敷衍塞责者,那就应按“能者上、庸者下”的规则,及时激活人事流动程序。这样一来,大家从监督局长的“出身”,变为关注局长的实绩,就会更加有利于教育的发展。(张婷)

    回放

    ▶《外行能否当好教育局长》2019年5月14日3版

    ▶《好局长要懂教育懂社会》2019年5月21日5版

    ▶《走出区域管理的误区》2019年6月18日5版

    ▶《教育局长的角色与定位》2019年9月17日5版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17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