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助力学科带头人成为真正的领跑者

——湖北省2019年国培计划“市县学科带头人高级研修”项目纪实

发布时间:2019-12-18 作者:本报记者 杜悦 来源:中国教育报

“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湖北省十堰市房县实验中学青年教师冯进步履轻快地走上讲台,一只手举着一只高脚玻璃杯,另一只手拿着一瓶矿泉水,语气和动作与魔术大师颇有几分神似。他将一块白色的纱布覆盖在空玻璃杯上,接下来从台下叫上来一位教师,请他将矿泉水瓶轻轻搭在杯沿上,将水缓缓地注入杯中。“现在杯子里的水已经很满了,真的特别满了,大家猜一猜,如果我将这个杯子倒扣过来,水会流出来吗?”冯进一边说,一边将高脚杯完全倒过来,杯子里的水竟然一滴未流出来,稳稳地留在杯子中。冯进这时又向台下发出邀请:“这里有一根牙签,哪一位上来扎一下,看看会发生什么事情?”一位教师应声快步跑上讲台,将一根牙签穿过纱布刺入杯子当中,台下与会教师全部屏气凝神,只见那根牙签在杯子中漂浮起来,仍然是滴水未落!“这就是大气压强的作用……”

这是记者前不久在湖北省2019年国培计划“市县学科带头人高级研修(初中物理、初中语文)”项目成果分享会上看到的精彩一幕。

    任务驱动的主题研修,重在提升学科综合素养

利用快递泡沫箱打成的碎末模拟龙卷风,利用手电筒加一根毛线模拟光线的直线传播……会上许多物理教师展示的应用日常生活物品进行的创新性趣味实验都非常精彩,对于提升物理教学起了很大作用。以冯进所做的“覆杯实验”为例,它旨在演示大气压强原理,教科书上常见实验提示是:用一张厚的硬纸片盖杯子。而冯进将之换成白纱布并插入牙签,留给学生的印象更深刻,效果也更为惊艳!

实验创新只是此次成果展示会的一个小环节。此项目培训的内容分为四大模块:第一模块“涵养师德提升素养”,第二模块“学科核心素养落地课堂教学”,第三模块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能力提升,第四模块研修指导能力提升。每一位参训学员都要在相关培训需求及其分析的基础上设计出一份基于学科教学的校本教研活动方案。项目采取网络研修、集中研修、交流研讨、在岗实践相结合的混合研修方式,从2019年8月至12月分三个阶段,进行包括15天(分三次)集中研修和50学时的网络研修。

经过政府招标遴选,中国教师研修网成为此次培训的组织承担者。他们在湖北省教育厅教师处及国培项目办的指导下,培训前充分调研了各市县学科带头人的迫切需求,采取专题讲座、案例研修、任务驱动、专家引领、对话专家、培训反刍和行动研修等相结合的培训策略,突出情境体验和参与式研修,最大限度地提高参训者的参与度。始终坚持以典型案例为载体,努力创设参与和浸润式情境,采用专家讲授引领与参训学员研讨交流等双向互动的教学模式,帮助参训者强化对学习内容的理解、转化和应用。来自湖北省武汉市、十堰市、孝感市、神农架林区等17个市县的初中语文与初中物理教师各60人,参与了此次项目研修。

    学科带头人如何突破“天花板”二次起飞

会上,一些湖北省的学科专家指出,从教师专业发展的角度看,学科带头人已经是各地区、各学校的业务骨干,他们除了完成本职教学任务外,还应在一定区域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同时,作为一线教师,学科带头人经过多年的教学历练,在自身发展方面也往往容易进入瓶颈期、高原期、迷茫期,他们也有“二次跃升”的诉求。因此,有必要通过研修学习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他们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促使他们向卓越教师的目标迈进。

这次研修采用“三段进阶式”工作坊形式,所进行的三次集中研修,是为学科带头人量身定做的,力争促进他们每一次都有新的提升。集中研修第一次,促进研修组织力与教学理念双提升;第二次,促进活动策划力与教学能力双提升;第三次,促进资源生成力与成果汇聚能力双提升。

围绕参训学员普遍关心的教学设计与实施能力、教学重难点解决方法与技能、学习方法指导技能等方面需求,本项目采用任务驱动的方式,设计并配置了相应专题讲座、主题研讨和行动研修课程。

此次培训“基于实践,研训结合,注重反思”,与以往较为大而泛的培训有明显不同。首先,每次集中研修都有明确的主题和任务,比如语文学科主要涉及名著导读与整本书阅读教学、古诗文教学、作文写作等教学重难点。物理学科主要涉及物理实验改进、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学的策略等。

其次,全程有学科专家陪伴式指导。武汉市七一中学副校长林新堤、武汉市第六中学副校长刘晓红等,一直跟进各组研修项目具体进展,随时答疑,再分阶段进行改进性指导。

再其次是倡导同伴互助,鼓励学员在小组中实践操作。每个小组成员10人左右围绕主题协作研究,共同讨论起到了智慧碰撞、共同提高的作用。

襄阳市第二十九中学王洪刚说,此次培训收获超预期,首先是对物理几个重难点实验的理解更进了一步,如比热容实验、电学系列实验的递进与补充等;还解决了物理图像教学中的“分类、难点突破、学法指导”等一些疑难问题;信息技术的运用也有提高;同时,培训学员之间的沟通、分享交流,一些名师对虚像的成像原理、液体压强与浮力等方面教学方法的改进都让他很受启发。

    学科带头人如何成为真正会带头的人

此次项目培训中还有全国教师工作坊建设先进单位进行经验交流。吉林省优秀工作坊研修团队的孟庆元分享的“团队建设力”主题,探讨了如何让研修团队增加综合实力的方法。

河南省优秀工作坊研修团队的王琪分享了“如何让研修团队有温度”——教师工作坊如何增进凝聚力的组织管理经验,以期学科带头人进入到一种比较理想的状态:不仅自己教学出色,同时还能真正带动同伴共同进步。

十堰市东风第四中学郑光斌说,自己所在学校虽然是市直学校,但位于城乡接合部,80%的学生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基础较差;留守儿童多,无人看管,学习习惯差。针对这种情况,2018年以来,学校开展了“加强课堂管理,提高教学效率”的校本课题研究。全校教师分成六个大组,举办了十余次教研活动,可效果却很不理想。参加此次国培计划“市县学科带头人高级研修”之后,他将研修班上学到的理念和管理方法,应用到学校的课题研修及培训工作中,使全体教师明确课题研究工作势在必行,每一位教师也清楚了具体的研修工作如何开展,为校本研修铺平了道路。

襄阳市第二十九中学王洪刚说,此次培训让他了解了教师间合作研修的路径及方法,提升了组织引导能力,促进教师在交流中加深对学科内容的理解,使大家的课堂教学更游刃有余。

    学科带头人重在发挥辐射作用与种子效应

为确保项目实施的质量与成效,此培训项目从方案设计到项目实施的各阶段,都进行了精心策划、统筹安排和部署落实。中国教师研修网项目专家张国强说,湖北省级教师培训专家库的省级专家和外聘的其他专家都达成了共识,教师培训难,对学科带头人的培训更难,但也更有意义。基于学科素养与示范引领能力双提升的项目设计,旨在促进工作坊研修与教师个人具体教学实践相结合,激励学科带头人学以致用,发挥种子效应与辐射作用。

一些教师参训后共同的感触是,与一线名师亲密接触之后,才感到自己的差距,也明白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和肩上的重担。

应城市实验初级中学李琴说,武汉六中副校长刘晓红对部编教材体系结构、编排意图的剖析,其教学《出师表》的案例,以及刘校长与同事研讨教学的故事,让自己深受启发,认识到同伴互助的重要性。

古诗词教学、名著导读都是语文教学中的难点,此次培训中很多省内一线教师进行了经验分享,李琴将这些好的经验都借鉴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如熊向阻老师课前5分钟的古诗词展示,激发了学生学习古诗词的兴趣;罗霄老师名著阅读打卡活动,让名著阅读真正落到实处;钟涛老师班级日记循环本,让学生真正爱上写作。

回到学校后,李琴把学习收获和感受分享给了语文组的教师。七年级教师吴三红在她的指导下,在班级开始了名著阅读打卡活动,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指导学生读《西游记》整部名著。八年级教师王娜在她的指导下,将一些确有实效的古诗词教学方法,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当中。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18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