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学教授卖土豆

发布时间:2020-01-09 作者:本报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吴军辉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0新春走基层·教育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又卖出了500斤土豆!”收到刚从天津传来的消息,甘肃省庄浪县副县长、南开大学挂职干部许宏山高兴极了。

告诉他这个好消息的,是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阮维斌。由阮维斌实验室师生运营、主打推介绿色生物技术的微信公众号“南开生科生物防治技术团队”,最近正大力销售来自庄浪县的土豆。

大学教授为何卖起了土豆?这要从2019年6月的一场农业产业化技术讲座说起。

庄浪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南开大学的定点扶贫县。从2012年开始,南开大学就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在教育、人才、文化、科技和产业扶贫等方面对庄浪开展精准帮扶。

2019年6月,许宏山和另一位南开大学挂职干部陈万胜,邀请阮维斌到庄浪向乡镇干部、种植户开展食品安全和绿色防护技术讲座。

听了阮维斌提出的“绿色有机种植”理念后,中国农发集团的一名挂职干部当即决定开辟试验田,种植适宜庄浪气候土壤条件的土豆。“脱贫工作一刻也不能等。”受到当地干部群众急迫心情的感染,阮维斌当即出资一万元购置了土豆种子,并指导农民按照绿色标准种植了20亩土豆。

土豆种植是庄浪的主要产业之一,当地年产商品土豆可达30万吨。在播种后、出苗前,经常有大量地下害虫危害种薯和根系,对土豆的品相和售价造成影响。

阮维斌团队长期研究的“以虫治虫”技术,能够替代农药实现绿色防控。他与挂职干部们一道,对农民进行指导,建立了以羊粪作为肥料的有机土豆种植技术示范基地,全程采用人工除草,不使用化肥、除草剂。

2019年底,20亩试验田收获了4万斤土豆,这批土豆表皮光滑、肉质坚实、品质优良。阮维斌将土豆样品送往专业机构检测,农药检测结果均为“未检出”。

绿色土豆种植成功了,接下来还要解决销售问题,阮维斌发动身边的同事、学生和从事绿色蔬菜生产的合作伙伴一起帮忙。“阮教授卖土豆”的消息,一时间在南开师生的微信朋友圈刷屏了。学生又替他运营起微店,引来众多市民下单购买。

土豆销量持续上升,令庄浪县的干部和农民都深受鼓舞。“把这4万斤土豆卖出去,农户赚到钱,就能看到通过种植绿色有机土豆实现致富的希望。”许宏山说。

阮维斌告诉记者,今年他们还将继续为庄浪县的农民举行系列培训,帮助他们掌握绿色有机蔬菜种植的知识和技术,“希望庄浪县的老百姓种出更健康、口感更好的有机土豆,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品牌。如此,我们的扶贫工作才能真正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本报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吴军辉 发自天津

《中国教育报》2020年01月09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