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村小门神”,守门有责

发布时间:2020-02-07 作者:吴银旺 高杰 潘玉娇 来源:中国教育报

▉众志成城 同舟共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特别报道

本报讯(通讯员 吴银旺 高杰 记者 潘玉娇)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白米中心小学教师钱程宽,从教已经40余年,眼看着再过两年就退休了。除了负责学校的体育教学,他还担负着守校护校的任务,被亲切地称为“村小门神”。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暴发后,钱程宽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大年初一下午,妻弟打来电话——老钱80多岁的老岳丈去世了。作为大家庭的主心骨,他本应该向学校告假,为老岳丈料理后事。然而,他没有这样做。“非常时期,学校的安全不能有丝毫懈怠,家里的事情只好劳你费心了!”电话里,他满怀愧疚地对妻弟说。

就这样,钱程宽一步也没有离开自己的岗位。对家中的事情,他还是有些不放心,最担忧的就是家人不能从大局出发,坚持大操大办丧事,造成人员聚集,形成疫情扩散隐患。怎么办?老钱一遍遍给家里打电话,苦口婆心劝导家人响应政府号召,丧事从简。几经争执,家人还是听从了老钱的建议,忍着悲痛平静地送走老人。

这件事情传开后,钱程宽的行为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赞誉:“钱老师不愧是老教师,觉悟就是比一般人高!”受到表扬之后的钱程宽一刻也没让自己闲着,除了坚持巡校,他还现身学校各个班级群,利用网络平台向学生、家长宣传疫情预防知识。在他的影响下,白米小学的教师们都自觉加入到宣传抗击疫情的科普行动中来。

有人和老钱开玩笑:“门神之责在守门,你在网上做宣传,这守的是什么门呀?”老钱回答得理直气壮:“我守的是校门,也是心门!”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07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