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制定“四精准,六个分,一独立”措施,让学校防疫“化整为零”

广东:组合拳确保开学安全

发布时间:2020-02-07 作者:黎鉴远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报

▉众志成城 同舟共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特别报道

本报讯(通讯员 黎鉴远 记者 刘盾)“我们要求每一所学校担好责、看好门、管好人。”近日,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陈爽表示,该市要求每所学校做到“一校一案”,做好师生分期分批次返校方案措施,“没有落实防控措施的学校,不予开学”。

目前,广州约有3740所各级各类全日制学校,教职工、学生分别达34万多人、380多万人。其中,广州滞留在湖北的教职工、学生分别有6424人、39476人。

广州直面难题,精准施策,对全体师生进行了全覆盖、地毯式摸查,对所有师生建立台账,要求有条件的学校设立独立的观察隔离区域,加强防控工作人员培训,专人跟进每一位师生的身体状况。

这只是广东针对性制定“四精准,六个分,一独立”工作措施,全力防控开学后疫情的缩影。据统计,在广东任教的湖北省籍教师为61172人,广东省在湖北高校就读的学生为20814人。

如何努力确保安全开学?“疫情防控要求少流动不聚集,而开学是大流动大聚集,教育系统师生数量庞大,我们要把大大的一锅饭装成一小碗一小碗地吃下去。”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介绍,广东见招拆招,制定“四精准”开学方案,先摸清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师生在各院系、各年级、各班级分布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我们把大群体分层分组分类安全地处理好,精准地安排好。”据景李虎介绍,广东要求各地各学校对来自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每个教职员工、学生,务必全覆盖、无遗漏、精准地掌握他们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各地各学校安排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有序返校,实现分院系、分年级、分班级、分省份、分期、分批“六个分”。

同时,广东要求大专院校设立独立健康观察区域,完善相应设施设备、专业人员、医疗条件和生活条件保障,保证返校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能够得到全覆盖的健康监测和健康保护,将“一独立”落实到位。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07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