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建立师生流动台账 强化省市县校四级联动

河北压实工作责任开展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2-10 作者:本报记者 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教育厅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行动准则,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与教育部、省卫健委保持密切沟通,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积极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河北省教育厅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下设排查、督查、保障、综合、信息5个专项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委厅领导和小组工作人员在岗值守,相关处室落实管理责任。研究制定了《河北省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河北省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级责任。

河北省教育厅还建立3项制度。一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加强值班值守,从1月22日起,各市教育局、省属高校及时将本地区和高校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报送省教育厅,同时将疫情信息报送当地市县政府。二是师生流动台账制度。针对不同重点人群分别建立流动情况台账,密切跟踪查访。三是省、市、县、校四级联动制度。加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相关学校协调联动。

应对疫情发展,河北省教育厅及时发布工作指导信息:1月23日发出通知,严禁提前开学、集中补课、举办各种线下聚集活动;1月28日发出关于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延迟开学的通知。建立工作台账,进行重点摸排:对河北籍在湖北高校就读学生、湖北籍在河北高校就读学生、省内就读大中小学生等三类重点人群,动员全省教育行政部门和大中小学校长、辅导员、班主任进行摸排,就学生的活动范围、有无发热症状、是否接触确诊患者等情况逐一认真核查,建立台账;对湖北籍在河北高校就读学生,通过学信网学生学籍库统计,分门别类发送各有关高校,由院系和辅导员进行摸排;对省内中小学生,采取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班主任通过家长微信群、电话家访等形式摸排。

同时,各地各高校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师生安全。邯郸市教育局强化社会监督,公布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举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问题的线索;保定市教育局停止全市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培训及补习活动,要求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迅速严格排查辖区内所有培训机构,做到令行禁止。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1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