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疫情之下如何开展亲子阅读

谭旭东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近两个月了,全国各地都推迟了大中小学春季的开学时间。这也意味着不少孩子几乎整天在家,和父母待在一起。如何安排好孩子在家的学习和生活?这是当前许多老师感到困惑、许多家长感到头疼的事。

笔者以为,在这个超长假期中,在做好家庭防疫的同时,安排好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不但直接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也关系到孩子文化素质的培育和学习能力的提升。因此,笔者就防疫期间如何做好家庭亲子阅读谈几点看法:

首先,亲子阅读不但是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做的教育工作,也是家庭亲子沟通和交流的一个很好的方式。亲子阅读不只是针对幼儿,对小学生来说,亲子阅读也是父母和孩子间一个很好的交流方式。所谓亲子阅读,就是父母给孩子读书,或者,父母和孩子一起读书、交流心得体会。在特殊条件下,亲子阅读可以让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参与,但隔代教育是不能完全取代亲子教育的,因此,父母要尽量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抓住亲子教育、亲子阅读的主动权。亲子阅读不只是对孩子有用,对父母来说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读书,一起进步与成长。

其次,亲子阅读要注意科学合理的方式方法。做好亲子阅读,第一要知道它是一种阅读,因此要注意“阅读”所包含的元素。阅读,当然是指读书,而书有各种各样,哪些书适合所有的孩子?当然是中外经典童书,比如《爱丽丝漫游奇境记》《木偶奇遇记》《小王子》《窗边的小豆豆》《爱的教育》等耳熟能详的作品。哪些书适合自己的孩子?当然是和自家孩子的兴趣、性别、识字量、理解力,甚至是成长环境与经历相契合的优质童书。哪些书不但对孩子有用,对父母也有意义?比如《爱的教育》《苏菲的世界》《新月集》《繁星》《春水》《一个孩子的诗园》等,就既适合孩子,也适合父母品读。还有,哪些书不但可以娱乐,还可以受到情感、思想、情操的启发、激励与提升?哪些书适合细细品读,哪些书适合快速浏览?不同年龄的孩子是不是有不同的阅读需求?对幼儿来说,最适合读什么书?对小学生和中学生来说,最好推荐哪些书?少儿报刊是不是亲子阅读的好材料?等等,这些问题要想清楚,弄明白,找到准确的答案。否则,亲子阅读就可能变成乱读书。

再其次,亲子阅读要破除几个认识上的误区。第一个误区,就是亲子阅读主要是针对婴幼儿。其实,对大部分小学中低年级的孩子来说,识字量不够,或者识字量不少但文字理解力不够,父母给他们做亲子阅读是非常必要的。对小学高年级、有自主阅读能力的孩子来说,亲子阅读主要是父母和孩子一起分享好书。当然,家里有初中、高中的孩子,最好是多购买一些名著让他们自主阅读并组织家庭小讨论,家长不必居高临下去指导,多倾听孩子的想法,多鼓励孩子发表见解,然后再提出不同意见,这样效果会更好。第二个误区,即家长认为哪一种书好,就只给孩子读这一类书。比如,有的家长认为绘本好,就买很多绘本给孩子读,即便孩子完全可以读比较厚的纯文字书了,依然只给孩子读绘本。还有的家长认为科普书可以学知识,就一味让孩子读科普书。第三个误区,有的家长觉得自己不是学文学专业和教育学专业的,做不好亲子阅读。其实,一般父母只要爱读书,有好的读书习惯,愿意学习与提升,就能做好亲子阅读。第四个误区,有些家长认为只要买了很多书给孩子,就算是尽到了责任。有些家长甚至抱怨,自己买了这么多书,孩子为什么不好好读呢。其实,家长买书不但要考虑书的质量,还要考虑是否能够吸引和引领孩子,要考虑这些书是否能够拓宽孩子的视野并能激发孩子对阅读的兴趣。

最后,疫情期间无法外出购书,快递也不通畅,因此有些家庭缺少足够的亲子阅读材料,怎么办?我觉得可以找替代的办法。比如,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下载电子童书阅读,当然,最好是家长下载电子童书后读给孩子听,尽量少让孩子直接读电子书,以保护视力。需要提醒的是,家长不要下载流行读物,要尽量下载经典童书,特别是那些经典儿童文学作品集和名家儿童文学作品。再如,家里的童书不够多,可以和孩子一起对这些书进行精读,再一起讨论。家长也可以和孩子一起改编小故事、小戏剧。这对家长的文学和艺术素质要求高一些,但如果家长是文学和艺术专业毕业的,还是可以尝试的。有些家长会长时间给孩子读电子书,看电视、电影和动画片,建议要管理好时间,不能整天盯着电子屏幕,浏览视觉信息。否则,孩子上学后会对课程学习失去兴趣,而更愿意读图上网。

值得特别提醒的是,这次防疫抗疫期间,不少儿童文学作家和诗人特意为孩子创作了相关主题的儿歌、小诗、童话和寓言等作品,发表在各种少儿报刊的公众号上,家长不妨拿来作为亲子阅读材料。这些作品还是生命教育、灾难教育的好材料。

(作者系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24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