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特殊时期应激活家长教育主体作用

发布时间:2020-02-26 作者:左鹏 谭艳 来源:中国教育报

■名校现场·名校长谈战“疫”①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中国教育报 合办

开栏的话

为响应教育部“教育系统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育报合办“名校现场·名校长谈战‘疫’”栏目,以系列文章形式推出名校战“疫”的经验与做法,分享名校长战“疫”的思考与探索。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学校均已延迟春季开学时间,家长与孩子居家防疫还将持续一段时日。其间,不少学校片面理解教育部“停课不停学”部署要求,欲借助教育信息化手段给学生安排大量网课,通过“按时开学”“线上开课”彰显学校教育的“有为”。殊不知这种越俎代庖的做法,不但达不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反而剥夺了家长担负起教育主体责任的良机。

这些天,在与家长交流过程中,我们发现许多家长对于如何做好特殊时期孩子的教育感到束手无策。时间长了,甚至有部分家长对孩子的情绪变化、学习生活安排感到十分焦虑。为此,我们认为,学校当前的重心工作不是花大量心思放在如何帮助孩子补习知识上,也不是想方设法将家长的教育责任统统揽到学校教育的肩膀上来,而应将重心工作放在激活家长教育主体作用上,帮助家长掌握特殊时期的家庭教育方法,从而让家长在这一时期能担得起且能担得好家庭教育担子。这不但是基于眼前考虑,更是面向家庭教育长远不缺位的思考。

如何有效激活家长作为重要教育主体的作用呢?

首先,要激活家长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的意识。“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一说法虽普遍,但很多家长在内心深处并没有形成这样的角色意识,认为教育孩子都是学校教师的事情,父母就是管孩子“吃穿住行”的。当然,一般情况下要改变家长的观念很难,然而当前全家“居家防疫”就是激活家长教育主体责任意识的良好时机。此时要善将学校教育的“无为”化为家庭教育的“有为”。学校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学校家庭社区教育中心、家庭教育研究室等多个组织和部门唤醒家长的主体意识,出台“特殊时期”优秀父母评选机制,制定“诚勤防疫、博雅宅家”优秀家庭评选方案等,学校微信公众号刊出“特殊时期”家庭教育典范等方式多管齐下激活家长“特殊时期我为师”的意识。

其次,引导家长掌握特殊时期家庭教育方法。当家长的意识被唤醒后,学校要做的是助力家长掌握特殊时期的家庭教育方法。基于学校的办学理念,我们引导家长做好“诚勤”两字:一是诚为父母,以身示范诚信落实政府防疫要求,做好返城居家隔离,减少不必要外出,不瞒报、谎报影响防疫的家庭情况,配合社区进出检查,戴口罩出行等;二是勤为父母,勤带孩子“宅家”运动,做一些家务劳动、游戏活动、亲子阅读、观学网课等,特别是要勤带孩子“蜗居宅内,观察世界,心忧天下”,培养有大格局的孩子,培养有研究与创新精神的孩子;三是勤于学习,好父母需要学习,学校为家长们推送了北京师范大学的“京师家庭教育在线直播课程”,鼓励家长们观看《家长是对孩子进行休闲教育的第一责任人》《抗击疫情,家长需要告诉孩子的》等网络专题讲座,引导家长们通过学习调节焦虑情绪,调整家庭教育方法,做更给力的父母。

最后,搭建家庭教育交流平台。“群体动力理论”认为:“一个人的行为,是个体内在需要和环境外力相互作用的结果。”要持续不断地激活教育主体作用,学校需要为他们搭建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为此,自疫情防控、延期开学以来,学校家庭社区教育中心和家庭教育研究室在线开展了“诚勤父母谈战‘疫’教育”活动,围绕战“疫”时期“如何开展宅家亲子运动”“如何为孩子戴上‘心灵口罩’”“如何陪孩子亲子阅读”“如何引导孩子学习网络课程”“如何带孩子观察世界”“如何在灾疫面前培养孩子的社会情感能力”等专题,邀请家长群体中家庭教育效果好、热心分享的家长进行在线主题交流,并将他们好的做法在微信公众号上刊出,分享给全校家长。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整个地球。”同样,校长和教师要相信,给家长一个支点,点燃的是他们发挥家庭教育主体作用的信心和热情。

(作者左鹏系教育部“国培计划”第二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学员、湖南省长沙高新区麓谷小学校长,谭艳系长沙高新区明德麓谷学校教师)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中国教育报 合办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26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