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变革学习方式

发布时间:2020-02-26 作者:何勇 来源:中国教育报

■名校长专栏 高中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③

学习方式的转变是课程改革的突破口,也是创新人才培养的着力点。怎样的学习方式更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的激发?我们展开了积极探索。布鲁姆把认知能力分为六个层次: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创造,前三个层次为初级认知,后三个层次为高级认知,对应的是初阶思维和高阶思维。虽然我们对学生的认知能力也有全面的要求,但对纸笔测试而言,学生只要对知识理解、记忆和运用(解题)达到熟练程度的话,就可以取得很好的学业成绩。尽管我们的教学改革如火如荼、经验频出,但不能不说,改革主要影响的是认知领域的记忆、理解和应用的教学。我们的教学往往满足于学生取得优秀的学习成绩,其认知也停留在初级认知层次,丧失了培养创新意识、创新思维的机会。因此,我们希望把学生的认知与思维引向更高层次,开展“深度学习”。

深度学习是对“学什么”“怎么学”的重新解读。相较于重知识掌握的传统学习方式,深度学习强调理解和分析知识、整合和转化知识、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以及创生新的知识,认知目标指向于布鲁姆的高层次目标。

关于“学什么”,学校自主的空间并不是很大,但“怎样学”却是学校可以主导的。为实现合作学习,我们与合作高校成立学研小组,由学生根据兴趣爱好,3至5人进行自由组合。学研小组整合课程学习与课题研究,学习策略是“双线并进,双重学研”——课程学习线学习策略为“自主学习,同伴互助,教师指导”;课题研究线学习策略为“导师引领,团队促进,小组合作”。学研小组加入导师的课题研究团队中,建立“导师+研究生+本科生+高中生”的“学研共同体”。高中生在团队中向本科生、研究生学习,承担力所能及的科研任务,得到导师、学长的贴身指导。学生将在研究中养成的科学态度、创新思维、研究方法迁移于课程学习,进一步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业成绩。如此,课程学习与课题研究齐头并进,在凸显学生创新素养的同时,促进其学业成绩的提高,由此形成了“小组学研双机制”的学习方式。

实践证明,这种学研方式促进了学生学习认知水平的提高。第一是变被动为主动,无论是课程学习还是课题研究,都自己学习、自己选择研究的切入点,然后和同伴互动,获得教师团队的指导。学生学会了管理自己的时间,安排自己的学研计划。第二是学生的团队意识明显提升,每个人都是团队的一员,分工合作,共同分享,相互促进。第三是解决问题意识增强,在研究的过程中,提出假设,实验探索,数据分析,反思改进,接受质疑,学生自主探索的动力明显增强。第四是学生的创新能力逐渐提高。像学生做的“捕蝇草”捕蝇机制的研究,整整研究了一年半,切片做了一千多张,实验方案多次调整,在多次失败中坚持,最终完成了课题研究。最终,他们的研究通过重重答辩,获得丘成桐科学奖(生物)金奖。

教师在执行指向深度学习的教学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教师和学生构成学习共同体,与学生一起学习。他们可以从学生的视角观察学生的学习进程,及时了解教学策略和学习策略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在学生面临学习挑战时能提供高质量的反馈并及时予以鼓励;能够充分运用各种教学策略和数字化工具,成为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积极推动者、有效学习体验的设计者和学习过程中的合作者,最终实现教学相长的双赢。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26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