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发挥居家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

发布时间:2020-02-26 作者:顾建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特别关注 “停课不停学”的实践探索

在全国抗疫、全民抗疫的特别时期,教育界以“加长版假期”“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等方式回应“战‘疫’大考”。停课不停学,核心是学什么,关键是怎么学。在注重学科知识、体艺学习的同时,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家居环境和家庭资源,进行劳逸结合的居家劳动实践,对学生提高防疫效能、形成与战“疫”状态相匹配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实现“居家成长”以至终身发展具有特别意义。

抗疫期间居家劳动实践的独特价值不可忽视

抗疫期间的中小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同时又处于特别的社会场域,具有特别的人生目标。就社会群体的特殊性而言,他们尚处于身心发展的未成熟阶段,身体和心理的抗病毒能力、抗干扰能力相对来说较弱;就特别的社会场域而言,全民抗疫是一个特别的场域,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与肆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雄壮、战“疫”一线职业劳动者的可歌可泣,以及家庭社区的抗疫氛围,对学生来说,都是人生的一次特别的经历;就特别的人生目标而言,他们的主要目标是生长与成长,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他们的学习目标、学习计划、学习方式发生了变化。也正因为如此,在居家抗疫期间,劳逸结合、体脑结合对学生居家成长的独特价值不可忽视。

抗疫期间,学生居家进行劳逸结合的劳动实践,有三个好处:

第一,有助于学生身心和谐、建立与抗疫状态相匹配的生活方式。抗疫期间,学生的生活方式应当是健康为主、学习为辅、学业成长与健康成长相统一。诸多研究表明:如果在时间上安排得当,适量的劳动与书本知识的学习并不矛盾,具有“插播种植”效应,可以交叉进行,不但有助于调节学生大脑不同区域的负荷,而且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而居家劳动实践讲究有张有弛、劳逸结合、学用结合,正体现了两者的高度统一,既能够使学生放松心情、缓解心理疲劳、增强体质、提高身体抗病毒能力,又能够使学生获得生活知识,密切亲情关系,获得“居家成长”。

第二,有助于学生补齐劳动短板,发展自理自爱自立的生活能力。总体来说,我国中小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是不够理想的,小学低年级学生不会剥鸡蛋、中年级学生不会剥豆子、高年级学生不会削苹果的情况,并不少见。根据南京师范大学劳动教育课题组对某市两所学校32名小学四、五年级家长的现场调查,其中27人表示孩子平时在家几乎不做家务劳动,比例高达84.38%;有26人表示孩子只有父母为之削好苹果才吃,“饭来张口”现象较为严重。抗疫期间居家劳动实践不仅可以增强学生日常生活劳动能力,而且能够锻炼提高学生安全劳动、规范劳动、高效劳动的能力。

第三,有助于学生养成积极劳动观念、良好的日常劳动习惯,培养劳动精神。“居家有责任”“居家生感悟”“居家能学习”“居家有实践”“居家亦成长”,通过抗疫时期的居家劳动实践,学生们可以更加体会到居家劳动对个人身体健康和能力提升、对家庭生活和谐、对社会稳定发展的独特价值,可以形成劳动的家庭环境的动力定型机制。

根据年龄特点和家庭环境设计居家劳动实践项目

在这宅在家的抗疫过程中,学生既有“诗歌和远方”,也有“生活的苟且”,还有“成长的烦恼”。要用系统的思维、生活的逻辑、成长的视野设计中小学生抗疫期间的居家劳动实践项目,建立与抗疫特色、居家特点、中小学生年龄特征相符,具有嵌入价值,富有进阶的劳动实践内容项目体系,注重引导学生从实际出发,因家制宜、就家取材,根据不同年龄特点开展劳逸结合、强度适中的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给学生们带来了一本特别的“百科全书”,也给居家成长的学生带来了更加具有时代感和迫切性的劳动实践内容。中小学生的居家劳动内容体系,可以由个人居家生活劳动、日常家务劳动、庭台农植生产劳动、居家手工创作劳动、职业感悟性劳动等几个方面组成。个人居家生活劳动主要包括个人生活起居和个人卫生劳动,尤其是抗疫期间的调节生活作息,从科学起居、预防疾病、保障安全与健康出发而进行的个人卫生及多方面个人生活管理的劳动,如与抗疫紧密结合的勤洗手、洗脸、洗澡,按规范方法戴摘口罩、鞋套等;日常家务劳动主要包括居家整理劳动、家庭餐饮劳动、家庭服务劳动,如抗疫期间的房间通风透气、家居的日常消毒、地漏的检测与处理、家庭环境的优化整理,家庭老人、病人的端茶倒水与相关服务,家庭饮食的食材准备、清洗加工、烹饪、餐后拾掇打扫,以及家庭装饰和用品维护等;庭台绿植养护劳动主要包括家庭美观植物日常养护、居家阳台植物种植管理、乡村家庭庭院农植物生产劳动等;居家手工创作劳动则包括利用家庭已有材料进行纸艺、布艺、木艺、家居装饰作品等的设计与制作,家庭用品制作与改进,家庭废旧材料处理和再利用等;职业感悟性劳动,包括通过各种方式收集职业劳动者典型事迹,结合抗疫中医护人员、科技工作者、抗疫物资生产运输人员、解放军战士、社区工作者、媒体记者、公安消防人员等一线职业劳动者的辛勤劳动、艰苦劳动、奋斗精神,绘制“致敬逆行者”贴画、绘本等。

基本的个人生活劳动习惯、日常的家务劳动、一定的手工创作劳动和致敬职业劳动者劳动内容,应该贯穿各学段之始终。同时可以根据一至二年级、三至四年级、五至六年级、七至九年级、十至十二年级不同阶段学生的不同经验、不同知识背景,确定不同的居家劳动实践重点内容。

建立中小学生居家劳动实践的指导机制

劳动既是人的天性,也是人成长的载体,还是人健康的基础。“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家庭是最亲近的课堂”。劳动教育的有效实施要源于居家、基于居家、高于居家。要建立居家劳动实践指导的家校共同体,形成加强居家劳动实践、建立良好居家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家校协同共育的指导机制。

首先,要发挥孩子生于斯、长于斯的家庭的天然教育功能,指导家长发挥好在居家劳动中的基础作用。要通过抗疫中居家劳动实践的目标指导、项目指导、方法指导等,让家长成为孩子居家劳动的同伴,形成家庭良好的劳动教育、劳动实践、劳动成长氛围。

其次,要加强居家劳动实践中的价值引领、习惯塑造、品质养成。要通过居家劳动培养学生积极的人生观、世界观,内化劳动创造人、劳动发展人、劳逸结合保护人、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等劳动观念。抗疫期间要抓住契机,培养学生合法劳动的意识和艰苦劳动的意志,形成对抗疫一线劳动者的“礼赞”情感与对劳动成果的神圣感和爱惜心,培育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劳动精神”。同时要关注、鼓励、协助学生建立良好的个人劳动和家务劳动习惯与品质。

再其次,要注重指导学生在居家劳动实践中注意劳动安全、劳逸结合、劳动创造。要结合相应知识的学习建立毫不松懈的安全意识,包括个人身心安全、家庭环境安全以及社会公共安全意识等;要指导学生体悟家长劳动的辛劳,形成与家长良性互动的劳动关系,增进与家长的亲近情感;要书本学习、劳动实践、休闲娱乐有机结合,形成健康的居家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劳动方式;要充分运用已有的知识,进行居家劳动实践探究与创造,促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作者系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26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