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徽淮北:在线学习奏响“四重奏”

发布时间:2020-03-03 作者:于金龙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 于金龙)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安徽省淮北市教育局成立在线教学工作保障小组,利用“互联网+教育”的信息化手段,协调教材发行部门提供新学期的电子教材,协调相关互联网教育企业提供服务,提供网络教学指导、教育资源保障和技术支撑保障,面向师生、家长、教育管理者和公众打造在线学习组织。

当地努力为学生推送网上优质学习课程,内容不仅包括学科知识,也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思想品德、体育锻炼、读书等内容纳入其中。截至目前,淮北市155所中小学校“空中课堂”平台均已开通。小学生以知识的巩固复习和综合素质训练为主,中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开展预习和复习。各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高三年级按照高考复习备考计划,把寒假期间规划的线下校内复习备考课程改为线上视频课程,对初三毕业班学生按照教学计划开始网上授课。同时,充分发挥学校优秀教师等优质教育资源,对于学生在线学习反馈的共性难题,通过制作相应的微视频推送给学生进行专题讲解。

同时,建立与学生家庭的联系机制,指定班主任和专任教师承担延期开学期间联系家长的任务,及时了解、掌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和动向并向学校汇报。空中课堂平台155所学校均已建立家长群,累计班级群超过4000个,18万余名家长加入。各学校通过电话、微信、QQ群等渠道与家长密切沟通,引导家长营造浓厚的家庭学习氛围,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做好孩子的第一任教师。

当地还加强面向管理者网络研修。组织全市、县区教育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全市中小学校长、教育管理者、班主任教师等开展网上研修。校长课程突出对教育本质的新认识、走向未来学校的十大变革等8个方面,班主任课程重点包括班主任的角色定位、新教育背景下的班主任工作创新等9项内容。

淮北市教育局通过教育官方微信、微博、网站等媒体,面向家长和公众,及时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通知、公告等权威信息和工作动态300余条(次),并解释政策、回复留言、答疑释惑,进行舆论引导,宣传防疫知识,凝聚家校社合力,打赢校园疫情阻击战。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03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