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打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第一枪

——山东高校统战系统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03 作者:本报记者 张兴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脱贫攻坚进行时

    卸肥料、搬药品、摆摊位、走访慰问……春节前,山东省郓城县唐庙镇的胡庄村等5个扶贫点格外热闹,省内18所高校统战系统干部、专家组成的11支服务队紧锣密鼓地跟5个扶贫点展开对接,力求帮村民解决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高校人力资源丰厚,理应冲锋在前。我们组织山东高校统战系统专家团队对接帮扶,标志着山东高校助力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冯继康说。

    调兵遣将奔“战场”

郓城位于山东省西南部的黄泛区,自然条件恶劣。

“要啃下这块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必须选派精兵强将。”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学校统战处处长李广来说,从2012年开始,山东省委先后选派29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在郓城县帮扶,其中近三分之一是省教育厅和省属高校派出的,“他们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郓城全县面貌逐年改观”。

2019年春天,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选派5名年富力强的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帮扶郓城县唐庙镇。由教育厅学校统战处副处长刘天华带队,分别帮扶该镇的胡庄、陈南、兴隆、李楼和刘垓5个行政村。“就像打仗一样,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曾是一名军人的刘天华说。

目前,胡庄村种植的100亩阳光玫瑰葡萄,陈南村的养牛业、兴隆村的蔬菜大棚种植、李楼村的“科技木”加工以及刘垓村的“超市租赁”等项目正开始推进。这是一个“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要集中打赢“2020脱贫攻坚”这场战役,急需各方大力支持。

“按照厅领导的指示,我们组织动员,调兵遣将,前往帮扶的个个都是精兵强将!”李广来颇为自豪地说。

    “战地”布阵分外忙

一到帮扶点,专家们纷纷第一时间赶往各自的“阵地”——

在麦田里,山东农业大学高级农艺师刘碌手把手指导农户施肥,他对土壤检测后给出了专门的配方,把带去的控释肥分送给农户,并反复嘱咐“要做到精准施肥”。

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青岛农业大学教授王铭伦与村民们一起蹲在麦田里,研讨如何调结构增创收。他用手拨开表层干土,从深处挖出一些湿土,放在掌心用拇指一层层摊开,一边观察一边跟刘垓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宪说:“这里土层深厚,透气性好,非常适合种植花生,如果能将小麦玉米‘一年两作’改为‘小麦花生一年两作’,每亩经济效益至少会翻一番。”王志宪当即请求王铭伦出任村里的技术顾问。

胡庄村的阳光玫瑰葡萄园也变得热闹起来。菏泽学院教授、果树专家王善波来到这里,轻轻扒开埋入土中的葡萄蔓,跟来自全省高校的果林专家们一起把脉会诊,探讨增产措施。他是这片葡萄园的技术顾问,入冬前几乎每周都要来一次。“看长势,今年亩产达到1000公斤没问题。这种新品种特别抢手,每斤收购价都在60元以上,每亩能让农户纯收入超过5万元。”王善波高兴地说。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潍坊医学院等4所医学院的31位专家则到各村进行义诊。见到大夫送医上门,一些出门不便的老人感动不已。

    全力打赢“攻坚战”

对接或者帮助引进产业项目25个、指导帮助村民调整种植结构650亩、接诊1200人次、向村民免费发放药品2300盒……这是服务队初步取得的战果。

不仅如此,通过帮扶活动,服务队专家们跟帮扶村干部和农户建立起了密切联系,一致表示要“随叫随到,长期提供帮助”。

“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冲刺期,大家要凝心聚力,铆足动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各高校要一如既往做好第一书记的坚强后盾,全心全意帮扶村民,解民之忧、帮民之困,助力帮扶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帮扶活动结束后召开的“决战决胜2020脱贫攻坚”推进会上,冯继康说。

“这一‘枪’打得响,不仅在物质上给予了帮助,更重要的是在精神上给予了鼓励,在思路上给予了开导。不仅为地方输血,更重要的是搭建起高校和地方联系的桥梁,在共同合作中造血。”谈到此次帮扶活动,在郓城县委挂职副书记的齐鲁工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姜洪雷感慨地说。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03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