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防疫脱贫两手抓 定点帮扶农事忙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帮扶夏庄行政村防疫

发布时间:2020-03-09 作者:通讯员 司保江 来源:中国教育报

雨水过后,惊蛰将至,大地回春,农事渐起。

    防控疫情,脱贫攻坚

由于疫情影响,与以往繁忙的春天相比,今年的豫东大平原要比往年“安静”很多,但在鹿邑县丘集乡夏庄行政村的无公害黄瓜大棚里,村民们正在忙碌着栽种黄瓜苗。

“现在疫情防控还没有过去,但是农事不等人,今年的黄瓜必须现在种下去,不然的话这半年的收成就没有了。”贫困户段秀芝边干活边感慨道。

鹿邑县秀梅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俊杰说:“今年由于疫情影响,黄瓜种植已经比去年晚了半个多月了。多亏咱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主动担当、落实责任,指导我们采取多项防护措施复工复产,既做好疫情防控,又服务脱贫攻坚。”

秀梅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5月。2017年,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定点帮扶下,大力发展无公害黄瓜大棚现代农业,通过就业帮扶、技术帮扶、土地流转、到户增收等方式,带动贫困户40多人脱贫增收。像段秀芝这样的贫困户,除了每年获得利润分红外,还能通过务工获得收入。

    第一时间,入村防疫

疫情发生后,夏庄行政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时刻牵挂着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师生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学校党委及时决策部署,派出驻村干部第一时间到岗到位,在鹿邑县、丘集乡党委政府领导下,自觉承担起返乡人员信息排查员、疫情防控广播员、健康知识宣传员、防疫卡点执勤员、防疫物资采购员、防疫消杀保洁员等工作,充分发挥“尖兵”作用帮扶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排查、重点监控,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联防联控、严防死守,建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发动全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退伍军人、大学生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

街道消毒、家户清洁,对村庄街道、胡同巷口、文化广场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避免细菌病毒滋生,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狠抓宣传、全民知晓,充分利用村广播、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张贴通告和横幅标语等形式开展防疫宣传;应对群众心理恐慌,驻村干部紧急联系华水心理健康中心迅速开通心理援助绿色通道,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子邮箱、QQ等开展网络心理防疫;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为祖国抗击疫情加油鼓劲”板报创作活动,10余幅作品及时在“魅力夏庄”微信公众号发布。

应对防疫物资紧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驻村干部先后筹集一次性口罩6000个、消毒片25公斤、消毒液100公斤、红外测温枪5个、防护服5套、隔离墩10个、军大衣10件、75%酒精25公斤,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送抵夏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处置疫情突发事件打下了坚实基础。

    两场战役,双轮驱动

随着疫情发展,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驻村驻村干部和夏庄行政村村两委坚决贯彻落实鹿邑县、丘集乡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按照“积极稳妥、统筹谋划、分类推进、一事一策”的原则,同时紧抓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两场战役”,统筹协调、实事求是,开展全过程、多角度的“暖心行动”,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紧抓、双轮驱动”。

在夏庄行政村村室,村党支部书记刘作全正在向有外出务工意向的群众讲解当前复工复产的政策、开具健康证明流程,动员大家留在家乡就近就业创业。

在各自然村村口,防疫卡口有效运转,测体温、做登记,有条不紊,筑牢疫情防控阵地。

在各自然村村内,村干部组织专业人员对街道、广场、胡同等公共区域开展消杀,将村民下地务农、就近务工可能带回来的病毒细菌消灭在萌芽。

在巧媳妇缝盘车间,返乡创业青年王巧正按照《关于有序推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积极筹备复工复产;在新建的扶贫车间,企业负责人丁六涛正和村干部协商化妆刷生产线安装调试工作。

在秀梅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社员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栽种黄瓜苗。在福泽瑞安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田里,种粮大户陈献梅正操作农机开展农药喷洒。

在大中小学生家中,夏庄学子们停课不停学,他们认真完成学科教师布置的作业,通过照片进行汇报,在家长的帮助下,孩子们在家中也能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开展课程学习。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驻村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考验党性观念、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全力以赴帮助夏庄行政村开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各项经济产业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09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