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师大齐鲁实验学校小学部:

居家学习课程带学生深耕远行

发布时间:2020-03-19 作者:孙艳梅 林雪 来源:中国教育报

■特别关注“停课不停学”的实践探索

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相关要求,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实验学校小学部依据“以兴趣促学习,以育人为导向,以问题为线索,以未来为方向”的居家学习课程建设主旨,关注学生需求与学科素养,构建起以“大语文”“趣数学”“每日一练”和“拓展课程”为主体的“WIDE”居家学习课程体系。“WIDE”英文意为广阔的、广大的世界,同时每一个字母代表课程体系的一个方面。

“W”为“大语文”(Wide Chinese)。语文的学习不仅局限于课本知识,更要着眼于思维方式、人文素养,注重与现实社会、实际生活的联系。“大语文”设置了“童眼看世界、读书论道、传诵经典和自主预习”四个板块。“童眼看世界”结合当前时事,每日给学生推送触动心灵、引发思考的文章或者微视频,以话题形式组织学生交流、辩论,让学生逐步领悟生活中美、丑、善、恶、俗、雅等内涵;“读书论道”借助“阅读存折”,引导学生自由阅读,通过同读经典,多角度给出谈论话题,组织学生交流阅读感悟,开展辩论,并通过辩论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传诵经典”板块,让学生背诵古诗文,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自主预习”主要是教师通过任务单明确学习任务及学习方法,指导学生结合平台资源进行自主学习。

“I”为“趣数学”(Interesting Math)。教师导学有趣——教师将生活问题、热点话题、思维冲突等作为任务驱动,引导学生全身心投入学习,感受数学魅力。学习内容丰富有趣——基于教材,教师设计了居家可实施的“长正方体和圆柱圆锥体的制作”“年月日的项目化探究”“玩转魔方”及“七巧板”等实践活动和益智课程,学生在做数学中自然习得知识。学习方式有趣——以精心设计的任务单为抓手,利用在线的小组建设,让学生在交流释疑、对话互学中举一反三,学以致用。

“D”为每日一练(Daily Course),包括“每日英语一刻钟”“每日运动一小时”。“每日英语一刻钟”基于学生语言学习的注意力集中时间,每日内容的安排以兴趣为导向,既有课文跟读、绘本阅读,又有配音练习、自然拼读,形式多样,让孩子们在体验中学习,教师及时的语音评测为学生提供更有效的个性化指导。“每日运动一小时”根据国家体育健康标准设置,分必选和自选两类,学生既可以参照教师精心挑选的徒手跳绳、深蹲、平板支撑、高抬腿等运动项目,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自行安排运动规划。每日课程虽有一定的指导,但没有具体安排活动的时间段,由学生进行自主规划。

“E”为拓展课程(Extension Course)。这类课程既包括专题项目式学习,也包括居家习惯培养、心理辅导等。专题活动以两周为一周期,分别设计了《“疫”战到底》与《春·希望》两项专题活动。专题项目式活动融合语文、道德与法治、科学、音乐、美术、信息、综合实践等学科,结合时事,引导学生认识自然与生命,审视国家与人民,思考未来与责任。习惯培养、心理辅导方面,学校利用微信平台,提供表格工具和策略指导,让学生在指导下自主地完成居家生活规划。

(作者单位: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实验学校小学部)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19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