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环球快报

发布时间:2020-03-20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很多国家的教育部门和相关机构纷纷出台政策,以保护师生的健康安全,确保学生的顺利学习,保障教师的基本权益。本版将持续关注各国在疫情期间的教育政策变化动态,以期为我国的教育管理者及师生提供参考。

韩国:多方支持疫情期间学生管理

韩国教育部近日要求各级学校及时安排班主任制定教学计划,并为学生在家中自主学习免费提供数字教科书、网上学习园地和教育电视台视频等学习资料。此外,韩国各级学校将从3月第二周起开设网上班级、布置预习作业、提供学习反馈等,还将利用网上学习园地、各类学习交流网、教育电视台、课听室等班级学习空间和校园社交网。

对于需要托管服务的学生,韩国校方从3月3日起调查家长需求并截至开学前运营早9点到下午5点的托管教室。此外,韩国加强雇佣劳动部、女性家庭部等部门的合作,以支持弹性工作制和家庭护理休假制,使家长得到最需要的家庭护理和托儿服务。

近期,韩国教育部再次建议各补习班停课,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现场检查力度。韩国教育部长官俞银惠表示,校方预计将通过缩短寒暑假时间等方式补充落下的课程,政府将面向小学二年级以下子女家庭提供最长10天的育儿假和最高5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923元)的育儿补助。

此外,受欧洲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影响,韩国政府将从15日零时起对来自法国、德国、西班牙、英国和荷兰5个欧洲国家的旅客适用特别入境检疫程序。这些国家的留学生入境时也将采用特别入境程序,需在入境前接受体温检测、填写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每日如实申报健康状况等,并且在入学前隔离14天。韩国教育部将调查掌握目前滞留于韩国的留学生现状和还未入境的留学生入境计划,来支援大学的系统管理。同时,韩国法务部等相关部门将与大学合作,提供留学生出入境及自我诊断应用程序等留学生管理所需的信息。

(谭佳 季丽云)

英国:建议学校取消海外旅行

英国教育部近日宣布,禁止18岁以下儿童的海外旅行。这是英国政府采取的应对新冠病毒的最新措施之一。这一建议主要针对的群体和建议包括教育机构为18岁以下儿童组织的旅行,特别是为18岁以下儿童组织的海外旅行。英国政府反对所有18岁以下儿童海外教育旅行的原因是,如果在海外儿童或儿童监护人被要求进行自我隔离,那么领队将很难确保儿童的利益。

现阶段,英国教育部并没有禁止教育机构组织18岁以下儿童进行国内旅行(包括住宿和非住宿)。但是,教育机构应该实时更新对疫情的风险评估,以做出最新的健康建议,并在儿童或监护人认为自己接触新冠病毒并表现出需要自我隔离的症状时,采取适当的措施。

英国教育部表示,由教育机构组织的18岁以下儿童正在进行中的海外旅行均可继续。教育机构同样应该注意疫情的风险评估,并在儿童和监护人有需要的时候采取适当措施。

对于正在海外实习或交流的学生和教职工,英国教育部建议学生认真阅读英国外交部最新发表的旅游建议,根据实际情况需要,考虑是否结束旅行。在回国前,学生和教职工应参阅《回程旅客指引》,以熟悉在返回英国时可能需要采取的行动,并阅读有关自我隔离的信息。在海外旅行时,学生或教职工应定期查看相关的英国政府指南,及时调整自己的行程,减少暴露于新冠病毒下的风险。

(王磊)

芬兰:为教育机构提供防疫建议

芬兰教育与文化部近日发布消息,芬兰社会事务与卫生部和教育与文化部将共同发布预防新冠病毒传播的建议,以保护专业人员和面临危险的人员。该建议涉及医疗保健和社会福利服务的用人单位和员工、包括幼儿教育在内教育和培训的提供者,以及公共和私立高等教育机构。

社会事务与卫生部和教育与文化部建议,卫生和社会福利服务、幼儿教育等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如有接触冠状病毒的嫌疑,用人单位应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可能的感染与病毒传播。例如,各部委建议,在接到通知后,允许员工在用人单位认为必要的一段时间内远程工作。必要时间是指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可能性所需要的时间。如果员工无法远程进行目前的工作,建议用人单位根据他们的管理权力,允许分配其他任务对应员工的能力,使远程工作不会构成感染的风险。

为了防止病毒传播,学校的工作可能需要在某些地方以不同的方式安排。在实践中,这可能意味着教学地点和组织方式的改变、教学小组的重组、工作时间的改变、远程教学的准备等。芬兰要求师生如果有流感或其他症状,不要去学校或兴趣班。芬兰国家教育委员会和大学入学考试委员会已经在网站上为学校、教育机构和幼儿教育机构编制了关于如何预防冠状病毒的信息。

(张毓洁)

欧洲:呼吁疫情中保障教师权益

目前,几个欧洲国家正面临新型冠状病毒的大规模暴发,各国政府和医疗服务机构正动员起来控制疫情。新冠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因此在某些国家中,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已成为特定措施的对象,包括完全关闭某些学校等。对此,欧盟教育委员会呼吁欧盟各国政府和教育机构保持信息透明,以便教育工作者可以保护自己和学生,也建议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采取适当的措施,包括在必要时暂时关闭,同时避免对教职工的不公平待遇或对教育部门的过度干扰。

欧盟教育委员会表示,当务之急是确保教育机构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安全,建议相关部门听取教育工作者的意见,以制定切合实际的措施,应付繁忙的日常生活,并向教职工不断地通报有关健康和安全的建议,有关部门必须定期审查情况。

欧盟教育委员会表示,因学校关闭或隔离而留在家中的教职工必须领取全额工资,反对教职工被迫无薪休假。如果必须在家工作或与学生或家长在线互动,那么应该向教师提供指导和足够的材料。此外,应尽一切努力为被要求待在家里的工作人员办理行政手续,必须避免给教育工作者、学生、家长及整个学校社区带来额外的压力。

欧盟教育委员会主任苏珊·弗洛肯(Susan Flocken)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欧洲的教育系统及其员工正在面对未知挑战。有时会有很多相互矛盾的信息,因此政府提供准确一致的信息至关重要。作为教育联合会,代表欧洲各地的教师和其他教育人员,我们的基本要求是,教育者和学生的健康与安全必须成为欧盟各国政府的首要任务。”

(潘雨晴)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20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