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不能见面,友谊的小船怎么开

发布时间:2020-03-22 作者:胡艳 来源:中国教育报

居家生活后的一天,轩轩实在不想自己在家画画了,就对妈妈说:“妈妈,我能去帆帆家里和他玩吗?”看着轩轩眼睛里闪着满满的期待,妈妈不忍心说“不行”,但又想不到什么好办法可以满足他的愿望。轩轩见妈妈犹豫不决,开始发脾气:“我就去一会儿还不行吗?”

疫情突然暴发,迅速颠覆了幼儿的正常生活,为避免感染,他们只能居家生活。这段时间,多数人都在关注亲子陪伴、幼儿在家生活学习习惯等的培养,而幼儿的同伴交往问题,却被很多人忽视了。

但事实上,同伴交往对幼儿十分重要,直接关系他们亲社会行为的形成。据了解,长时间居家,不能与小伙伴见面,许多幼儿都特别想念自己的好朋友。

居家生活打破了幼儿常规的同伴交往

我们专门调查了疫情期间,幼儿同伴交往面临的一些问题。

问题一:居家生活使同伴交往机会减少

疫情带来的超长假期里,大家都和轩轩一样,不能出门和好朋友玩耍,也不能和同伴一起上幼儿园,在家中幼儿几乎无法接触到同伴。因此,他们的同伴交往机会大大减少。

问题二:面对面的交往方式受限

疫情导致幼儿传统的同伴面对面交往方式受到限制。在轩轩的意识里,只有到好朋友家里,才能一起玩。既不能面对面和伙伴交流,又缺少其他交往经验,导致幼儿产生负面情绪。

问题三:社会交往经验尚浅,缺乏线上交往能力

社交APP是以文字、图片、语音、视频为载体的交流工具,也是疫情期间人们最常用的社交工具。对幼儿而言,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较弱、社会交往规则意识不强,使用社交APP技能欠缺。因此,他们即便有机会接触社交APP,交流效果也未必好。

在疫情期间,帮助幼儿维持良好的同伴交往,可以提升他们的社会交往能力,使其获得安全感和归属感。家长作为幼儿的亲密陪伴者,也是家庭教育的主要实施者,可以采用哪些策略支持幼儿开展同伴交往呢?

回忆同伴交往经历,缓解对朋友的思念

轩轩妈妈打开班级微信群,里面有很多轩轩在幼儿园和小朋友一起活动的照片和视频。轩轩一边看一边跟妈妈说着幼儿园里发生的事。其中一张照片上,轩轩和帆帆在迎新庙会上一起吃年糕的画画引起了轩轩的惊呼:“妈妈,你看,帆帆,是帆帆。”妈妈问:“你们在吃什么呢?”“巧克力口味的年糕,我和帆帆自己做的哟!”轩轩回答。妈妈对巧克力年糕很好奇,轩轩解释了制作方法后又说:“真想再和他一起吃年糕!”

迎新庙会照片打开了轩轩脑海中幼儿园生活的画卷,引发了他回忆与同伴交往的具体细节。幼儿的思维是具体形象的,没有具体事物支撑,他们的回忆就是空洞的。

幼儿都愿意主动与同伴交往,但疫情会使幼儿对好朋友的记忆逐渐淡忘。因此,家长可以给幼儿阅览曾经在幼儿园活动的照片和视频。照片里好朋友的笑脸、一起游戏的场景、共同学习的情境,都会唤起他们对好朋友的回忆,缓解他们对朋友的思念。

掌握社交规则,提升交往技能

妈妈在轩轩的表达里,感受到了他和帆帆的深厚友谊,她也很想帮助轩轩实现见到帆帆的愿望。想起轩轩前两天与奶奶微信视频,妈妈也想让轩轩用微信视频联系帆帆。听着微信视频连接的铃声,轩轩激动不已。可是下午两点,帆帆还在午睡,第一次连线没有成功,轩轩有些难过。

第二次,轩轩提前请妈妈询问帆帆几点有空,并设定闹钟。当帆帆出现在视频里,轩轩激动地手舞足蹈。两个孩子太久没见面,都很激动,轩轩和帆帆都自顾自地说,都没有仔细听对方说,结果没说上几句话,就因为场面太混乱而结束了交流。

在线上交流过程中,引导幼儿了解一些正确的社会交往规则十分必要。比如,线上见面后先问候,交流结束要说再见;别人说话时不要随意插嘴,等别人说完了再说……这些基本规则可以支持幼儿与同伴的线上交流有序进行。幼儿在发出线上交流邀请前可先联系对方家长,根据家庭作息时间商量交流时间和方式。

规划交往内容,提升表达能力

结束第二次视频聊天后,轩轩看到茶几上自己新创作的“战‘疫’中的护士姐姐”,就和妈妈说:“妈妈,我想给帆帆看看我新画的画。”妈妈说:“那下次我们跟他聊天时再看吧。”轩轩开始期待下一次视频连线了。他去自己的房间找出了新学会的跳棋、可爱的儿童口罩,还有恐龙书……一边自言自语:“帆帆很喜欢恐龙的,这条霸王龙他肯定没见过……”

几天后,轩轩和帆帆通过微信又见面了,这次两个小家伙先是互相问候,然后你一言我一语,一会儿拿绘本给好朋友看,一会儿演示怎么戴口罩,一会儿让好朋友猜谜语……不停地展示自己宅在家里学到的十八般“武艺”。

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交往技能本身存在欠缺,社交APP可能无法迎合他们的需求,因此,家长引导幼儿在线上交流前做好必要的内容规划,可以提升他们交往的效果。

比如,可以运用记录表的方式。轩轩妈妈说:“轩轩,你能把要告诉帆帆的事情都记下来吗?顺便记一下你约了几点跟他微信,免得忘了。”轩轩拿来纸和画笔,把绘本、乐高积木、饼干一样样画下来。拿着这张纸,轩轩就可以按照记录的内容跟帆帆交流,妈妈就不用在一旁提醒哪些还没分享了。

中大班幼儿可以用创意书写的方式规划线上同伴交流内容。小班幼儿可以请家长代为记录,并在交流时进行提示。通过表单记录,幼儿的线上同伴交流会更有成效。

在内容选择上,家长应引导幼儿重点分享贴近生活,同时他们也喜爱的话题。这些话题可以消除幼儿线上交流的紧张感,促使他们尽情表达。比如,可以聊一聊疫情中度过的特殊春节,交流知道的疫情信息,分享自己喜欢的玩具、绘本和美食,也可以互相表演节目或玩游戏。

总之,幼儿间的友谊如同一艘缓慢前行的小船,特殊时期,需要有人帮他们指明方向,让他们友谊的小船平稳前进。

(作者单位:浙江省杭州市百合花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22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