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空窗期”也是学校建设的黄金期

发布时间:2020-03-26 作者:刘殿波 来源:中国教育报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越来越多的地区开始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一些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也将学校复学工作提上议事日程。但是,面对国外疫情加重、外来输入病例逐渐增加这一复杂形势,学校作为人员密集场所,一旦开学,面临的风险依然巨大。因此,大多数地方的复学工作计划仍十分谨慎,最近这段时间成为学校的“空窗期”。

然而,学校的“空窗期”不应成为教育的等待期。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继续开展好“停课不停学”工作的基础上,应充分利用网络教学给教育带来的新挑战,积极引领教育科研工作,以不断提高教师应对网络教学新任务的能力。各地还可以借鉴网络授课的做法和经验,利用这段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师培训、网络教研、集体备课、读书等活动,落实教师年度全员培训计划,全面提升教师胜任新学期教育教学任务的能力和个人知识素养。

学校应充分利用这一时间空当,抓紧摸清师生身心状况,调整学校教学计划,充实疫情防控物资,修缮教育教学设施,完善后勤保障安排,有条不紊地为开学做好充足准备。

学校迟迟不能开学的“空窗期”,也可以成为一些建设项目的施工期。这就需要各级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手抓校园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事业发展,根据既定目标,分类指导,分类推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例如,以往学校校舍加固维修等很多建设项目都是趁学生放假的暑期进行,其目的就是既保证安全又不影响学生学习。对这类建设项目,各地完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当地有关规定,将项目建设时间调整提前到当下进行,如此不但可以尽快完成建设任务,还可以为学校利用暑期弥补因疫情耽误的教学计划创造条件。同时,推动学校建设项目还可以带动本地复工复产,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当前,全国各行各业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确保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已成为当前两项同等重要的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理应主动担当作为,把学校的“空窗期”变成有关建设任务的黄金期,千方百计把疫情对教育的影响降到最低,按照既定目标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十三五”规划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河北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26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