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医护烈士子女适当加分符合相关规定

发布时间:2020-03-27 作者:高毅哲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媒体报道,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近日出台通知,称被认定为烈士及获得表彰的医护人员子女,在入学升学方面按规定享受相关待遇。获得表彰及被认定为烈士的医护人员子女,可就近就便入读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被认定为烈士的医护人员子女,享受就近就便入读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当地中考照顾政策;参加普通高考、成人高考的,在文化课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加20分。

在这场轰轰烈烈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护人员冲锋战斗在最前线,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社会各界由衷地感激他们,做好对他们的保护、爱护工作,顺应潮流,符合民心。近期,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工作补助、工伤认定、医疗费用、职称评审、职级晋升、岗位聘用、家庭照顾等,都是为了给一线医护人员提供保障和激励。而从法律和政策上,优待被认定为烈士的医护人员子女,均有依据。2018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国家实行英雄烈士抚恤优待制度。英雄烈士遗属按照国家规定享受教育、就业、养老、住房、医疗等方面的优待。抚恤优待水平应当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并逐步提高。”其中明确指出,英雄烈士遗属享受教育优待。《烈士褒扬条例》中明确规定,烈士子女报考高等学校本、专科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降低分数要求投档。在教育部的有关政策中,可获高考加分人群中,烈士子女长期是政策覆盖对象之一。如最新的《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明确表明烈士子女最高可获20分的加分,可见为医护烈士子女适当加分符合相关规定。

这次战“疫”中,一些医护人员不幸殉职,这意味着他们的子女自此失去了父亲或母亲。与家庭健全的同龄人相比,在成长的道路上,他们要面对更多的心理创伤、情感缺失,在努力学习之外不得不用相当精力来克服这种伤害。此外,他们还要过早承担额外的家庭劳动,这必然会占用一些学习时间。上述种种情形,毫无疑问会对他们的学习造成各种不利影响。从这个角度说,对他们在升学过程中进行适当加分合情合理。

近年来,各级政府和学校针对落后地区和困难群体出台的政策倾斜亦很常见,如提高乡村教师津补贴、优先评定职称,一些高校针对中西部农村学生提出各类专项招生计划等。对医护人员烈士子女的加分政策,不仅是对英雄主义的褒扬,也是针对烈士子女生活学习实际受到的教育损伤作出的合理补偿,与各类倾斜政策遵循的是同样的施策逻辑。

(作者系本报记者)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27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