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迭代升级用好指尖上的资源

发布时间:2020-03-28 作者:毕新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西交利物浦大学(以下简称“西浦”)在公布新学期延迟开学课表的同时,同步发布在线学习课程表。因疫情而滞留在世界各地不能返校的教师和学生,从2月24日起,已正式开展在线教学和学习。基于西浦已有的扎实技术和实践经验,从确定并启动疫情防控校园一级响应措施到全面推出大规模在线教育模式,学校只用了三周时间。

本次在线教育的全面实施,既是学校应对突发疫情的应急举措,更是以危机为契机,加速完善在线教育技术部署,快速升级迭代教育模式的战略举措。从“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第一阶段,快速启动西浦2.0时代以融合式教育理念为核心,以学习超市(Learning Mall)为抓手,以校内校外合作、线上线下融合为特点的第二阶段。

西交利物浦大学自2006年成立之初,就在教育教学技术方面建立了完善的自有体系和平台,并进行持续的资金投入和技术升级,这些技术包括学生端和教师端两个维度。

在传统的课堂学习和实验室研究模式之外,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学生在入校的第一天,就开始使用自有的ICE平台获取所有各门课程的讲义、课件,该平台是西浦提供给学生的在线学习环境,包括丰富的教学互动功能和学习资源,同时丰富了教师的教学内容和过程管理。

课堂教学转为在线教学,有教学直播和录播两个典型场景。西浦早在数年前就开始建设教学直播软硬件系统和录播视频媒体库系统。在线教学直播软件采用了云部署,教师可以在任何有网络接入的条件下开展实时教学。

学校的教学教育技术软件集群还包括教务信息系统、数字实验室等,直播和录播教学平台都是和学生端的平台系统无缝集成在一起,相关功能按钮和平台自有的功能菜单一起出现在学生的用户界面上。学生无需记忆额外的系统访问地址,可谓“在指尖上的资源”。对于教师来说,不管是直播还是录播,教学内容可以“一键直达”学生的学习平台界面。

学校的在线教育得到了教学院系的积极支持和响应。作为在我国苏州办教育的新型国际大学,其教师来自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据教务处统计,学校除了部分只能通过线下进行的课程以外,本次开设在线教学的课程数量达到了450门,占春季学期原计划开设课程的91.8%。

除了专业课以外,学校还同时开设了旨在从社会责任、数字公民、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创新四个方面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的在线课程,引导学生对疫情深入思考,为抗疫尽一份力。全校超过1400多名学生以及数十位老师注册成为这门课的学生。作为学术资源中心,图书馆收集整理了全球在线可得的中英文学习资源和课程平台信息发布给全校师生参考,同时,在平台上制作发布了如何远程使用图书馆学术资源,进行有效在线学习的培训课程。

(作者系西交利物浦大学知识与信息中心主任)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28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