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怎样用动画片滋养儿童心灵

发布时间:2020-03-29 作者:赵先德 来源:中国教育报

动画片作为学龄前儿童非常喜爱的一种艺术形式,承载着引导和教化儿童的作用。每一部好的动画片都是贴近儿童生活的艺术表达。2018年秋天,我参加北美性格教育高端论坛,《性格教育》杂志的创始人马尔文先生曾表示,他准备创作一部动画片来引导儿童的性格养成。

作为一种综合艺术,动画片在欧美发达国家进行了严格的分级制,分级的基本前提就是尊重儿童的认知规律,贴近儿童的生活,渗透善与爱的意识。我国动画片创作处于起步阶段,缺少真正懂教育的人参与,于是出现了一些让家长和社会担忧的问题,比如虚幻大于真实、为产品而做动画等问题,受到了家长的抵制。

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儿童性格涵养教学法的研究,并通过体系创设和动画片创作,来帮助家长涵养儿童性格。应该说,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心理特征是不一样的,真正适宜的动画片首先要契合儿童的心理,这样才能比较精准地向儿童传递思想,引导他们形成好的性格和行为习惯,培养他们的专注力及发现力,实现快乐亲子教育之目的。

    动画内容应贴近儿童生活

奥地利教育学家马丁·布贝尔说过:一个成功的教育本质上是性格养成的教育。但当今社会,很多家长只把自己定位成一个养育者,而不是教育者,不能站在教育者的角度来引导孩子。要知道家庭教育,父母的角色在孩子的早期成长中是至关重要的,其中就包括给孩子提供什么样的教育媒介和内容。适宜的动画片能给家长一个“抓手”,帮助他们高质量地陪伴孩子,涵养孩子性格中的专注力。

动画片呈现出来的内容应该是贴近儿童生活的。只有来源于儿童生活的内容,才能唤起他们心灵的共鸣。例如,《巧手鲁班》第一季中的故事《不吃面包的猫妈妈》,就是源自儿童生活的一个关于流浪猫的故事,也源于我的一次亲身经历。

有一次,我在小区看到一个两岁以下的幼童蹲在一只病恹恹的猫面前,手里抓着榕树种子去喂它,这让我特别感动。但孩子妈妈的行为让我很吃惊,她一脚把那只猫踢走了。当她踢那只猫的时候,我产生了创作《不吃面包的猫妈妈》的灵感。我要为儿童创设一个用爱解决问题的“现实”世界。于是,在《不吃面包的猫妈妈》故事中,小鲁班和伙伴们通过帮助小猫和猫妈妈,完成了一次爱的体验,也完成了一次学习用中国鲁班智慧中的榫卯结构建造房子的经历。

再有,孩子吃手这件事令很多妈妈比较焦虑。基于对这个群体的关注,我们创作了《不吃手的皮休》绘本故事。通过绘本和动画片,让父母知道如何更好地给予孩子引导和爱,让孩子建立安全感,同时也了解吃手的危害。

此外,适宜的动画内容能潜移默化地引导孩子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有些动画片关注社会问题与幼儿教育的结合,像保护环境、爱护动物这类话题,是儿童生活中实实在在发生的,有利于儿童仁爱意识的培养、利他思想的建立。

    引导儿童通过体验去感知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孩子的大脑是一个充满无穷智慧的宝盒,为他将来的人生保驾护航。每个孩子也都希望自己有个智慧的魔盒。那什么是智慧呢?孩子可能弄不懂这个词,但他能通过自己的体验去感知、去获得。

春秋时期,我们的祖先发明了一种“宥器”。孔子的中庸之道就是在太庙观察宥器而引发的。它的设置很有意思,宥器中无水的时候是倾斜的,慢慢地往里面注水,宥器会随着水位的上升逐渐回正,回正后,如果你继续往里面倒水,宥器就会倾倒,所有的水就都被倒出来了。我们的祖先借这个宥器来传达“满则覆”的道理。我们把这个宥器应用到了儿童的游戏中,让他们通过自己的亲手操作,去探索、感受其中传达出来的道理。

同样的,要让儿童理解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不能硬塞给他们,而要通过他们喜欢的方式,用自己的感受和体验去内化成认知。

例如,为了让儿童理解“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这句话,可以通过《子路染布》这个绘本故事来实现。故事是这样的:孔子让子路去染布,子路其实不知道怎么染布,但他的性格不肯示弱,就自己跑去染布了。在古代,染布可是一门技术活,没点儿手艺是染不好的。结果可想而知,子路把布染坏了。通过阅读这个故事,儿童知道了实事求是才是智慧。为了让儿童有更多的体验,还可以与儿童一起创作儿童剧,让他们扮演故事中的各种角色,通过对角色的理解和演绎,这个故事就内化到儿童心中了。而且,一个成功的儿童剧,能让儿童的语言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得到发展,并从中获得极大的成就感。

    注重爱与文化的传递

爱是什么,爱是人与人、人与物之间情感的表达,这种表达一定是有温度的。教育是充满爱的事业,任何教育失去了爱的温度就无法达成其目的。好的动画片从来都与“爱”形影不离,它通过有温度的教育,在儿童的精神世界种下真、善、美的种子。

现在很多家长提供给孩子的玩具,多是以开发智力为目的的。开发智力很重要,谁不想让自己家的孩子聪明呢。但在开发智力的同时,别忽略了早期教育中的非认知能力培养,其中重要的一点是涵养孩子性格中的仁爱意识。

就拿“狐狸妈妈的家”这款手工玩具来说,它来自动画片中的情节。狐狸妈妈和小狐狸的家被大雨冲坏了,小鲁班就和伙伴们一起帮狐狸妈妈建了一座新房子。孩子在做手工之前知道了这个故事,再去做的时候,就不是单纯地建造一座房子,而是为了狐狸妈妈一家能安居,这就成了爱的传递。这款手工还有一个独特之处,它运用了中国古代的榫卯结构。榫卯结构是中国智慧的产物,不借助钉子等,通过相互间的凹凸部位巧妙地相接组合在一起。这样做成的玩具或房屋非常牢固,孩子在制作的过程中会感受到中国古老的文化和智慧。你看,一个手工蕴含了这么多爱与文化的因素。

心理学家荣格说:“人的一生都在修正童年形成的性格。”童年是性格养成的关键时期。性格是一种面对外界刺激相对稳定的反应能力。这种反应能力的神经元搭建是不容错过的。因此,给儿童提供什么样的教育媒介和内容,影响着儿童非认知能力的发展。适宜的动画片,能帮助父母培养孩子良好性格,以收获父母希冀的幸福密码。

(作者系深圳儿童性格养正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29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