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有了愿景,幼儿园才有“指南针”

发布时间:2020-03-29 作者:李江美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学前教育持续的变革中,幼儿园的发展起伏也将更加凸显。一所幼儿园能否在变革中取得成功,关键在于幼儿园是否有清晰的愿景。

如果深入了解每一所幼儿园,你几乎找不到不忙碌的园长和教师。“忙碌”成了当下幼儿教师的普遍状态。然而,同样的付出,结果却可能完全不同,有些幼儿园在忙碌中成长,有些幼儿园在忙碌中原地徘徊甚至倒退。一所没有愿景的幼儿园,如同在沙漠中行走而没有指南针,即使全体教职工都很努力,但结果却可能毫无意义。园长,作为幼儿园的领导者,在幼儿园愿景的确定中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书写愿景是园所规划的第一步

谈及教育愿景,我们很熟悉的口号是“自下而上”。意思是说,任何一所幼儿园的愿景,必须来自园中每位教育者心中的期望。然而,这并不是指幼儿园的愿景是由全体教职工制定出来的,而是指园所愿景的形成应该吸纳全体教职工的智慧。如果期待幼儿园的愿景由全体教职工来制定,那估计会遥遥无期。

一所幼儿园的愿景要基于坚定的教育信念、幼儿园发展历史、教职工现状与可能、对教育对象的全面分析以及幼儿园的资源,同时要通过SWOT(幼儿园自身优势、不足、当下的外部机遇及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分析、职工多层面沟通,以及听取幼儿、专家、家长等第三方的建议才能确定。而这其中的每个环节,园长的引领作用都不可忽视。一所幼儿园的愿景必须由园长负责完成,我甚至强调园长应该是幼儿园愿景的书写者,这是每位园长在规划园所发展中必须要走的第一步。园长的教育理念一定是幼儿园愿景规划的基石,一位园长如果没有清晰的办园理念和教育理想,园所也很难形成前瞻性的、符合教育规律的愿景。

首先,园长要对园所发展有一颗雄心——幼儿园发展因我而不同。教育有国家制定的总目标,然而具体到每所幼儿园,如何让国家层面的教育目标得到具体、深入的落实,需要园长根据自己幼儿园所处的具体情境,综合筹划各种变革的条件和力量,去规划园所发展的最佳路径,这就是幼儿园的愿景。作为园长,无论当下处在一所怎样条件、怎样基础的幼儿园,都必须聚集各方面信息、资源,确定幼儿园的愿景,不断为园所发展找到“生长点”。

以我所在的宁波市闻裕顺幼儿园为例。在我到来时,该园已有一定的积淀,无论在教育教学、家长合作、教师发展等方面,都有不错的做法。如何让这些已有经验不断传承,又能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发展?经过反复观察、调研、斟酌,我推出了全体教职工高度认同的愿景:“在这里,成为最好的自己!”这一愿景回应了家长期待教育“看见每一个孩子”的呼唤,回应了每位教师渴望被尊重认同的心理,回应了领导者对教职工管理“光芒效应”的坚持。

其次,园长要有不可动摇的决心。规划幼儿园的愿景,不仅仅是为了当下幼儿园的发展,更是为了即便有一天园长离开这所幼儿园,它依然能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中,园长必须时时询问自己三个问题:要培养怎样的人?怎样培养这样的人?怎样有培养这样的人的团队?

以上三个问题都直指幼儿园愿景。在幼儿园管理中,我也遭遇过危机,来自家长层面、教师层面……但无论什么时候,我都清楚幼儿园的愿景,始终坚持用大家认可的教育愿景去处理这些危机。

事实证明,园长要有效控制组织的发展方向,就必须以幼儿园的发展愿景去整合价值观,使教职工及家长达成理解、共识,以积极的心态不断调整、厘清出现的矛盾,为实现愿景而共同努力。

任何一所幼儿园在发展中都有劣势,在任何一个阶段都会碰到问题,这很正常。然而,在面对这些情况时,有些园长能够坚定地面对,并以自己的行动和决心带动其他教职工一起面对。而有些园长则是抱怨、放弃,导致整个团队失去前进的动力。这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园长是否有和幼儿园愿景共进退的决心。处在教育改革、社会变革时期的我们,本身就会遇到许多挑战,这些挑战来自观念层面也来自技术层面。作为领导者的园长,在确定幼儿园愿景时就要明白,教育必须融入变革、引领变革,只有这样才能超越幼儿园的现有条件,不断开拓新的发展机会。

有一个适宜的愿景只是园长规划园所发展的第一步,而将所有和教育相关的人与行动,都与愿景保持一致,则是非常重要且漫长的过程。

将幼儿园发展愿景具体化

愿景是指向未来的,是方向性的。怎样让相对抽象的愿景能够在当下被触摸、被感受?这就要通过无数个具体步骤,让无形的愿景转化为有形的行动。

比如“在这里,成为最好的自己”这一愿景,因为“赋权管理”机制的推出,使得它立即能够被园所的每个人触摸到。“成为最好的自己”就是承认每个人都有优势,每个人都有最大的平台可以展示、发挥。因此,传统规定的教师必须承担幼儿园某一个公共区域的指导,就变成了教师根据自己的喜好、兴趣申报要建立哪一个公共区域,幼儿园给予全力的物质支持。

在幼儿展示领域,原有的教师安排幼儿参加“六一”演出、毕业演出展示才艺的方式,就转变为每月推出“我的生长擂台”,幼儿自己申报展示内容。

当我们具备将愿景具体化的能力,就可以使无形的愿景不断呈现在幼儿园的每一处教育活动中。只有一步步让愿景丰富起来、“活”起来,只有通过非常具体的、每个人都会接触到的活动,才能使组织内的每个人都能分享愿景、谈论愿景、践行愿景。

    幼儿园发展愿景要有张力

幼儿园愿景的形成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虽然愿景具有前瞻性的特点,但固定的愿景和变化的现实肯定存在差距,即愿景与现实之间存在着一种“创造性的张力”,我们需要有不断微调的能力。园长只有在身体力行、深度参与中才能清晰感知这种张力,并及时采取适宜的方法。

比如在进行“我的生长擂台”活动中,由于幼儿积极性很高,当参与人数多时,就会出现小听众无法坚持观看的情形。于是,部分教师就质疑,是不是这种模式并不符合“成为最好的自己”的精神。有质疑时,幼儿园采取的是及时“拥抱问题”的策略,不断讨论、对话,倾听幼儿心声。最终“我的生长擂台”呈现方式变成了舞台式、国旗下讲话式、作品展播式……不但更好地吻合了幼儿的成长需要,而且让更多教师发现了教育支持的多样化模式。

每位教育者本身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兴趣,不同教育者和教育愿景之间的差距不同,各自的看法也不同。我们要重视不同人的意见,仔细聆听他们的想法,最终让所有人都能在思想交锋中获益。这个过程虽然漫长但非常有意义。最终我们将发现,幼儿园愿景达成的实质就是适宜教育观、儿童观的真正落地。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2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