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人在校园的中央

——江苏省张家港市江帆小学精细管理见闻

发布时间:2020-03-30 作者:本报记者 鲍效农 摄 缪志聪 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午间,江苏省张家港市江帆小学四(1)班学生陆乔恩和二(2)班学生杨程译,如约来到校园“小书巢”前,进行“巢主”交接仪式。即将卸任巢主的陆乔恩,把自己喜爱的十几本图书放在书巢里供同学们自取阅读。“分享图书等于分享快乐!”成为她与大家的约定。

作为拆迁新建小区的配套小学,江帆小学生源分布比较广泛,来自全国24个省份。7年前,学校初建时,校长徐芳意识到习惯培养的重要性,明确提出,“我们要正视细节的力量”,把“不论何时,人,总在中央”确定为办学理念。面对一部分学生家长由于工作原因没有时间陪伴孩子的实际,学校通过向家长发放接送卡、邀请家长当志愿者、抓拍家长美好瞬间、开展家长进校“陪你阅读”、进班“当老师”等活动,增强了家校合力,也慢慢改变了家长的习惯。

从进校第一天起,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学校找到自己的印记:校门左侧的“小码头”,有一年级新生的入学笑脸照;六年级学生的毕业课程是“写给未来自己的一封信”,各班学生还用手印共同制作毕业画卷。

校园里,到处都有师生“原创”的印记。几百个孩子创作的温馨话语成为“我们的约定”;每间教室,每一个孩子的课桌椅都不一样高, “教室卫生学测量多用尺”是教师根据孩子高矮“量身定制”课桌椅高低的“利器”……

走进学生餐厅,学校跨界设置交通“礼让斑马线”、银行“一米等待区”,孩子们跟随绿色小脚丫标志,先在候餐区等候、再到取餐区取餐,如果没吃饱还能在斑马线外等其他同学都打完饭后再去添菜。只需25分钟,1500多名学生就能安全有序完成用餐。

“清洁鱼时间到啦!”午餐后,孩子们拿起用废旧塑料桶改造的“清洁鱼”打扫校园,把劳动变成了一件很好玩的事情。与此同时,棋趣园、童玩角、山水湾、梦想岛等,成为学生找寻快乐的角落。

“校长只有一双眼,但是当所有教师都是‘校长’的时候,那就不一样了。”在江帆小学,每一位教师都是学校管理的参与者,比如围绕“美丽学生培养,你是最重要的!”话题,所有教师都参加讨论;教师专属课程“我是校长微观察”,给予全校教师参与学校管理的机会。江帆小学教师有个特有的习惯:出门淘宝。“教室卫生学测量多用尺”“投篮器”“小象套圈”等教师在外学习、调研时发现的“宝贝”,就这样走进校园,成为精致细节的一部分。

如今的江帆小学,每年都会确定一个文化主题,推动学校从制度管理、细节管理走向文化管理。“文化留痕”也成为江帆小学办学的文化特色。

本版图片摄于寒假前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30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