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搭建“云平台” 打好“精准牌”

——疫情期间各地各高校创新毕业生就业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31 作者:本报记者 董鲁皖龙 柯进 万玉凤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关注2020大学生就业

编者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教育部也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各地各高校纷纷创新方式、拓展渠道、精准服务,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为了呈现各地各高校在推进毕业生就业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本报从今天起开设“关注2020大学生就业”栏目,敬请关注。

“疫情是短暂的,未来还有很长时间去做很多事。”不久前,清华大学自动化系2020届博士毕业生习江北签约湖北选调生,选择毕业后赴湖北基层工作。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比去年增加40万人。受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保就业、稳就业、促就业成为重中之重。春节以来,各地各高校全面提升网上就业服务能力,拓宽毕业生就业深造渠道,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推动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

“互联网+就业”保证就业工作不掉线

“我通过学校发布的就业信息进行了线上投递,经过两轮面试后成功获得了offer(录用通知)!视频面试让我感觉更轻松,表现更自如。”日前,在东北石油大学举办的2020届毕业生第一场春季线上双选会上,倪红敏成功签约。此次双选会有2212名学生参加,岗位6520个,225人次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3月4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就进一步指导推动各地各高校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展网上就业服务、拓宽就业和升学渠道、强化就业困难帮扶等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各地各高校也主动创新工作模式,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资源和更好的就业服务。

用好“互联网+”,清华大学通过“雨课堂”和快手合作搭建“空中宣讲平台”,目前已举办31场空中宣讲会,覆盖学生4000余人次;联系雄安集团等100多家单位,通过简历收集、机考测评、在线恳谈等多种方式实现远程招聘。2月15日—3月15日是“山东大学2020届毕业生线上招聘服务月”,学校主动联系重点用人单位沟通人才需求,通过就业信息网、就业微信以及各培养单位党委副书记微信群、毕业班辅导员微信群,持续推送就业需求信息。

高校毕业生就业,一头连着家庭的期盼,一头连着社会的稳定。各地创新工作模式,搭好就业云平台,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日前,甘肃省教育厅、财政厅等五部门联合举办了首场甘肃省2020年春季高校毕业生网络视频双选会,近1600家用人单位需求人才7万余名,吸引4万余名毕业生参加,8198人达成了就业意向。广东省目前已有60.3万名2020届毕业生在广东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智慧服务平台提交电子简历,1.2万余家用人单位发布了岗位信息,5.4万名毕业生完成了在线就业协议签订。2020年上海高校应届毕业生总量预计19.3万人,“云求职”就业服务平台实现了“信息发布—简历收集—简历筛选—在线笔试、面试、测评—录用公告发布—电子签约”全流程就业服务,已募集近800家央企的招聘需求,预计提供4万个就业机会。

“精准对接”让学生求职踏入快车道

“投简历前我在线预约了就业指导中心的一对一简历与面试指导,在老师的帮助下,我坚定了做软件工程师的决心,并制作了有针对性的简历。老师给我重点推送相关岗位,我最后投了5家单位,家家有回应,而且十天内就顺利签约。”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毕业生张驿用“一投即中”来形容他的求职经历。

“面对浩如烟海的招聘信息,毕业生难免会遇到‘选择困难’以及‘真假难辨’的问题。我们希望能针对每个求职学生,做到信息的精准推送。”天津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柳丰林介绍,天大学工部有三支队伍为毕业生提供一周七天“不打烊”的在线服务,一支16人的队伍专门对海量招聘信息精细化整理分类并推送。毕业班辅导员团队及时监控就业招聘信息,精准匹配学生。学校还有一个团队依据近三年毕业生就业去向,梳理企业的发展动态及招聘信息,与学生需求进行匹配……精准对接让学生的求职踏入了快车道。

疫情期间,各地各高校坚持“就业服务不打烊”,以优质的线上就业课堂、就业指导和便捷的线上手续办理,做好毕业生“春招”准备工作。中国人民大学推出了“就业创业线上学习平台”,提供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新创业三大类课程,并简化就业手续办理流程,所有材料均可通过提交电子版、邮箱回传等线上办理。中国农业大学搭建“线上就业课堂”,重点围绕“线上简历制作、线上面试准备、线上考试应答”等,助毕业生掌握应聘技巧,形成了覆盖全体毕业生的“线上就业推荐档案库”,为每一名拟就业毕业生撰写推荐材料,并为后续单位推介、政审考察等提供帮助。河南省教育厅推出“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省网络联合公益服务——分秒在线促就业春暖活动”,初期预计提供公益就业创业指导课程500节、就业技能培训项目30类、有效就业岗位信息100万条。

面对不同的就业需求和就业目标,不少高校着力在“精准”上下功夫,“一对一”“点对点”“靶向”帮扶,助力毕业生找到心仪的工作。北京工业大学设立就业创业服务党员先锋岗,开通24小时紧急业务咨询电话,确保学生紧急事务“一事一办”“一人一办”。江南大学实施就业信息“云推送”,毕业生一次递交关于应聘岗位、用人单位性质、意向就业城市、薪资期待等个人求职要求,系统智能匹配、精准推送。北京建筑大学摸排了全校2686名应届毕业生的就业进展情况,建立了出国留学群、面试指导群等,并推出了一对一在线咨询。西南石油大学结合未就业毕业生分层分类划分情况,共设置考研升学、就业指导、公招考试、创新创业等6类QQ工作群,为毕业生提供精准服务。

为湖北学子开通就业“绿色通道”

“本以为居家防疫让工作没了着落,没想到学校的‘线上一条龙’服务帮我成功签约。”3月14日,武汉科技大学测控专业2020届毕业生胡梓勋和中国十五冶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了线上签约。

武汉科技大学开通线上就业平台,为毕业生提供从企业招聘信息、就业咨询指导到线上面试签约的“一条龙”服务,毕业年级的辅导员通过直播、视频会议、短视频等方式努力帮助毕业生就业。

武汉人才服务中心主任熊军介绍,今年武汉高校毕业生大约有34万人,创历史新高,目前签约率不太理想,与往年同期相比下降10到20个百分点。当前,武汉大学生就业面临心理焦虑、岗位不足、沟通渠道不畅三大难题。

针对岗位不足难题,3月16日,清华大学与湖北高校联合在线大型招聘会启动仪式在多地同时在线举行。招聘会吸引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美团)、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600余家用人单位参会。

3月27日,教育部启动“面向湖北高校毕业生及外省湖北籍毕业生网上专场招聘”活动。此次活动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共同主办,由上海、江苏、浙江、湖北和广东五省市教育厅(教委)共同承办。五省市均为往年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集中地区,通过挖掘岗位、共享资源,目前已有1.2万家单位提供岗位21万个。

截至3月初,已有近3000家企业到华中科技大学招聘。“我们把学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就业情况与往年做了一个比较,现在来看,目前研究生的就业跟往年相比大体持平,略有一点增长;本科生的就业情况也还不错。”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解孝林说。

为帮助湖北籍毕业生和困难群体毕业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通“绿色通道”。学校建立覆盖162名湖北籍毕业生的微信群,就业指导和帮扶由专人负责、24小时在线,确保每一名湖北籍毕业生都能及时获得就业指导。学校还拿出近6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湖北籍学生开展就业帮扶,主动向华为、美的、时代中国、杭州银行等10余家用人单位累计推荐湖北籍和困难毕业生182人次,已为45名湖北籍毕业生落实就业去向。

陕西省要求高校加强湖北籍毕业生和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帮扶,简化优化就业手续。维护毕业生就业权益,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在教育系统招聘活动中,不得发布拒绝招录疫情严重地区高校毕业生的招聘信息。黑龙江省35所高校对1745名湖北籍毕业生开展“一对一”视频指导和帮扶,优先为他们推荐岗位,建立援助计划和台账。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31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