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财政资金撬动学前教育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20-03-31 作者:胡六一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新华社报道,2020年山东省财政调整完善学前教育资金管理模式,建立省级综合奖补机制,以更好调动市县发展学前教育积极性,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供给,增加资金规模是重点。山东今年安排学前教育奖补资金7亿元,比上年增加2.5亿元,学前教育奖补资金的增幅之高值得点赞。尤其是“因素法”资金分配体系的落实,有利于进一步强化资金政策导向,放大财政资金的激励功能和杠杆作用。

从2010年启动实施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中专门设立“城市学前教育的综合奖补”项目,到中央财政设立“扶持城市学前教育发展奖补资金”,我国近年来针对城市学前教育发展的难点和薄弱环节持续发力。客观而言,城市学前教育综合奖补机制带来的示范意义是巨大的,很多走在前列的城市已经通过这一机制,实现了地方财政资金对学前教育发展的杠杆撬动。以2016年获批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的青岛市为例,截至2019年5月,全市共有幼儿园2241所,在园幼儿26.4万名,师资专科及以上学历人数占比达90%以上,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9%,并在山东省率先建立了包括视障、听障、智障和自闭症等在内的特教学前教育体系。分析其成功的路径,不难发现,青岛市遵循的是先通过综合奖补等进行政策引路,扩大学前教育经费在财政性教育经费中的占比,逐渐建立健全扩大普惠性资源投入机制。

近几年,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持续推进,学前教育资源紧张的状况得到很大缓解,但由于“全面二孩”政策的到来,学前教育资源紧张的状况还将长期存在。加上不同地方政府对“普惠性”的理解和界定不一致,导致了各地政策不一。比如,有的地方致力于新建和改建公办园,扩大普惠幼儿园的认定;有的地方是通过经费奖补家长或幼儿园,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提供服务。但这些举措均忽视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人们对学前教育质量和内涵提升有着较高诉求,这就导致“入园难”“入园贵”在不同层面有着不同理解。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其着眼于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切实办好新时代学前教育。要求引入社会力量是指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综合奖补等措施,支持民营资本举办普惠性幼儿园,从而扩大资源供给方的范围。在笔者看来,学前教育是否能办好,关键在于各级地方政府有没有责任担当,能否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各级政府要意识到,财政资金在促进学前教育的发展中一直起着杠杆作用。因为财政资金不仅对幼儿教师工资待遇等起着保障兜底作用,也对社会资金和资源起着“风投”作用,带来的是积极向好的政策导向。

尽管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杠杆作用并不容易,尤其是各地经济发展并不均衡,但解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需要和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做好了财政资金投入,学前教育快速健康发展自是必然。

(作者系出版社编辑)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3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