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密云:“云”上读书节2.2万学子居家阅读

发布时间:2020-03-31 作者:施剑松 赵长顺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施剑松 特约通讯员 赵长顺)“这本书是以20世纪20年代北洋军阀统治下的旧北京为背景,讲述的是北平城里的一个充满生命活力的人力车夫祥子三起三落的人生经历……”日前,北京市密云区太师屯镇中心小学六(4)班的王钰琪正在通过班级微信群分享《骆驼祥子》阅读所感。班里的同学也在积极参与讨论。这是密云区太师屯镇中心小学“云上读书节”中的一个场景,也是密云区小学第十二届读书节的一个缩影。

据密云区教委相关领导介绍,原本应该在3月份举行的小学第十二届读书节,因为疫情原因,区教委对原有的活动方案进行了相应调整。区教委要求各校根据实际以“居家阅读·悦读阅美”为主题制定本届读书节活动方案,同延期开学学习与生活指导建议充分整合,倡导小学生坚持每天阅读两小时,通过视频、美篇等向学生推荐经典阅读书目、好书导读。同时,创造条件,开展“线上读书交流会”“好书推荐”“阅读推广大使展示”等活动,为学生创造网上合作交流机会,丰富网上集体活动,帮助学生消除孤独感,增强学生的归属感。本周“线上”读书节开幕,密云区2.2万小学生开启了居家阅读模式。

“线上”读书节开展以来,各校以不同形式开展“线上”阅读活动,虽然是疫情期间,但学生读书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少。

密云区第二小学依据区教委的要求,开展了线上阅读分享活动。每班成立五至六个学习小组,学生们在小组中分享自己阅读的书目内容、阅读感受和进度。密云区不老屯镇中心小学,将“居家阅读·悦读阅美”为主题的读书节活动划分为“师生共读、分享收获,读书交流、榜样示范,思维导图、理清脉络,突破自我、为梦发声”四个板块。密云区高岭学校的“线上”读书节,师生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畅谈作品人物,分享读书心得,诵读精彩段落,争做最美朗读者,引得家长们也积极参与到读书活动中。密云区第七小学的“线上”读书节,以网络诗词大会的形式拉开帷幕,师生以极高的诵诗热情,拥抱春天,诗词润童心。

值得一提的是,密云区北庄镇中心小学、石城镇中心小学、冯家峪镇中心小学、大城子学校、高岭学校等学校,在各个村队的支持、帮助下,把学校图书室图书分类整理,逐一送到学生居住的村庄,使山区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有书可读。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31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