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部署“2020年国培计划”组织实施工作——

打赢疫情防控战 提升国培实施质量

发布时间:2020-04-01 作者:本报记者 齐林泉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今年,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是什么?2020年“国培计划”的要点如何把握?怎样将组织实施工作做得更好?3月24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厅〔2020〕1号)(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结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需求,做好2020年国培项目的组织实施与咨询指导工作,进一步提高2020年“国培计划”实施质量,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召集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成员、全国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培训专家工作组成员、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工作人员、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以及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等三个专家工作组秘书处工作人员等50人召开了工作视频会议。

    教师队伍建设重点

    ——师德师风建设、教师教育发展、管理改革创新

“2020年,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继续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为行动纲领,进一步建好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培养培训、人事管理、待遇保障‘四梁八柱’,充分发挥教师‘基础的基础、制高点的制高点、根本的根本’作用,奋战‘十三五’收官,谋划‘十四五’开局,努力造就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相关负责人提出了2020年教师队伍建设重点。

在今年,将从三个方面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推进首批师德基地建设,组建师德专家库,开展师德师风政策研究;进一步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将十项准则作为新教师入职培训和在职教师继续教育的必修内容,严格实行师德违规情况报告制度;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反十项准则问题,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效果。

为了推动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即将开展如下工作:一是加强教师教育体系规划布局,落实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二是支持高水平大学举办教师教育,建立教师培训者培训基地等,推进教师培训支持服务体系建设;三是推进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支持高水平师范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层次;四是研制出台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履约管理办法;五是继续实施“国培计划”,启动中小学教师校长安全教育培训,支持义务教育“三科”教材和高中新课程国家级培训,继续开展国培精品项目建设,出台中小学师德修养等教师校长培训课程标准,开展教师培训专家视导,加强培训绩效评价。

那么,对于教师管理又会怎样着力改革创新呢?在今年将有如下四点举措:进一步挖潜创新,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管理的指导,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研制关于完善中小学教师岗位设置管理文件;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完善中小学教师招聘制度;持续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研究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政策,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政策。

    “国培计划”工作要点

    ——聚焦扶贫攻坚、提升培训效果、促进项目管理

2020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国培计划”实施的第十个年头,对全国教师校长培训工作者来讲,也是不平凡的一年。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教师教育战线的院校机构和专家不辞劳苦、不计得失地为‘停课不停学’出谋献策,教师工作司组织发布了在线教学、家校合作、心理疏导等系列攻略,遴选推介3期280余个地方工作案例集,推动开放24家单位超过1万学时教师培训资源包,帮助广大教师提高线上教育教学能力。当前,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2020年‘国培计划’也拉开序幕,《通知》下发后,各项工作正逐步推动开展。”

“国培计划”实施以来,乡村教师校长一直是培训重点,到2019年,累计约1500万人次获得了这一高质量的培训机会,有力推动了乡村教师培训的常态化,促进了乡村教师培训团队建设。2020年,将要更加聚焦教育扶贫攻坚,继续围绕脱贫攻坚任务,聚焦乡村教师和校长专业能力提升,以“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实现贫困地区乡村教师、校长培训全覆盖,加强民族地区教师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学校,实施底部攻坚,精准帮扶,形成国家示范、地方跟进、以点带面的精准扶贫机制。

为了继续有效提升培训效果,将着力做好如下工作:在培训体系方面,继续提升培训体系专业化水平,培育高水平教师培训团队,打造培训品牌基地;在培训内容方面,更加注重分层分类,不断改进教师培训内容,持续优化培训项目设置,把国培项目进一步打磨成精品;在培训形式方面,进一步发挥线下集中培训的优势,用好来之不易的国培经费,与时俱进探索新的线上培训模式,充分利用线上培训特点,将优质培训扩大到更大范围。

当然,促进提升项目管理水平是其重要的保障。为此,将精准学员选派和严格过程管理,对不符合参训条件的学员进行劝退,及时向学员选派单位通报参训情况;把教师参培情况纳入培训诚信档案,无特殊情况未参训、被劝退、未结业的学员在三年内不得再参加“国培计划”;要求承担国培项目的高等学校要采取综合措施激励教师参与培训工作,将教师参与授课、指导、管理等纳入工作量考核范围,聘请高水平专家担任项目首席专家,遴选专业能力强的培训者担任班主任。

    组织实施工作调整

    ——重点迁移、方式改变、组织创新、体系支撑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部署常规性培训工作无法照常进行,也不能开展集中面授培训的组织工作,随着在线培训比重增加,教师工学矛盾也更加突出,很可能会出现全年任务无法按时完成、培训难以全面覆盖、在线培训质量难以保障等情况,甚至教师可能会面临暑假取消、赶教学进度而根本无法离岗培训的情况。对此,教师工作司相关工作人员提出,对今年“国培计划”工作,需要在专家工作组支持下,做出四项重要调整。

第一,培训重点迁移。要突出打赢“两场战役”,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突出后疫情时期教师心理疏导和卫生防疫等培训的长线支持,将疫情打乱教学安排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把急需的、有用的培训送给教师。另外,脱贫攻坚进入收官阶段,全面开展、全力推进教师培训扶贫攻坚,增设示范性项目的培训帮扶团队研修,中西部项目“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特别是针对未脱贫摘帽县的乡村教师培训工作,要狠抓落实、精准施策。

第二,培训方式转变。需要合理确定线上线下比重,各地需要加强研究,因地制宜开展,不能一把尺子量。

第三,培训管理创新。地方可自主设置项目,调节项目设置结构;更加注重培训管理者能力提升,把“全周期管理”理念贯彻始终;学员选派突出双向选择、开展自主选学试点,专项整治重复培训、培训专业户等;激励高校教师参与,遴选实际案例和参照做法,从参与深度上着力。

第四,培训体系支撑。启动“双优”基地建设,即优秀培训团队、优质培训资源建设,品牌基地和精品项目都要围绕双优核心,打造一批分级的有龙头引领示范的培训体系。

这些调整,离不开专家工作组的支持。比如,加强省级工作方案督导,分组针对各省份一对一指导,特别是实施困难的省份,加强指导督促,补齐最短板;开展项目设置研究,对培训内容、学时分配、在线培训给出实践攻略和引导性建议;组织“国培计划”十年总结,画出中国教师培训体系图谱,出版教师培训专著,出台中国教师发展报告,制作国培十年总结宣传视频,组织撰写理论研究文章,为“国培计划”鼓与呼,等等。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01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