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试点深化高中劳动教育

发布时间:2020-04-01 作者:方军 李忠科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提出: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提升劳动教育支撑保障能力;切实加强劳动教育的组织实施等。一直以来,浙江省舟山中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重视劳动教育,并已形成校内劳动、家务劳动、公益劳动与学工、学农、学商劳动四大劳动教育体系。在积极参与浙江省劳动教育试点校建设后,以“课程实施中的劳动教育”作为切入点,开展相关试点活动,探索适合高中学生的劳动实践教育。

    加强劳动教育要素保障

在试点校申报成功后,学校实施重点项目领办制。项目领办坚持一月一汇报,一月一督评,以任务驱动促进试点工作的顺利实施。

在硬件设施保障上,学校建设了物理创客室、化学创新实验室、生物创新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等学科教室,与原有的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实验室为劳动教育试点提供有力的设施设备支撑,并进一步翻新育人空间,提高使用效益。

同时,明确以技术组为核心,以物化生地组为四翼,以语英政历组为辐射圈,精心打造一批劳动教育试点师资。学校还要求各学科实验员强化指导学生进行学科实验、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撰写实验报告等职责,以任务驱动方式倒逼实验员从只负责器材保管的“保姆”型向“导师”型转变,为劳动试点推进补充强化了师资。

    梳理学科教育关联知识

学校以学科组为单位进行主题校本教研,探究、发现、梳理出与劳动教育有关的知识点和实验项目。目前,人文学科与自然学科两大类学科已基本梳理出劳动教育相关知识点与教育目标。

一方面,以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为代表的人文学科重在劳动意识的培养。如思想政治教材讲述“工匠精神”“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劳动创造价值”“在劳动中实现人生价值”等内容,阐述“劳动精神”的内涵、意义。语文教材在必修上册以“劳动光荣”为主题专设一个单元,引导学生了解和继承中华民族热爱劳动的优良传统,树立劳动光荣、劳动伟大、劳动崇高、劳动美丽的观念。历史教材则在选择性必修2《经济与社会生活》中编入反映“社会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劳动在社会生产中的作用”“人类劳动工具与主要劳作方式的变化”等内容,让学生理解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劳动人民推动了历史的进步,以及生产方式的变革给人类社会带来的革命性意义。

另一方面,以物理、化学、生物以及通用技术为代表的自然学科重在劳动技能培养。如物理学科和化学学科是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生物学科中有不少与劳动相关的实用知识,技术课程特别是通用技术实质上就是一门劳动课程,通过一系列课堂实验和动手操作,有助于提升学生探究能力,培育实践技能。

    拓展劳动教育试点路径

按照试点预设,学校将课堂教学作为劳动教育试点主渠道。人文类学科既可以围绕特定专题,也可以更多在相关学科知识教学中融入劳动教育。自然学科则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高度重视学科演示实验,激发学生动手操作兴趣,初步形成一定的劳动技能。技术课的重点则是引领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劳动工具属性及使用方法,尝试独立完成模型或产品的成型制作、装配及测试,从而培养学生具备较强的动手实践与创造能力。

课外劳动作业是劳动教育“强心针”。为引导学生将劳动知识和技能学以致用,教师须着眼于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培育,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分层次地布置相关课外劳动作业,增强学生应用能力。如物理课后,可让学生通过使用如锤、锉、锯、钳等工具,将预设的想法或创意付诸实践,完成自制杠杆、天平、水火箭等小制作。在实践过程中,学生通过对自己的作品不断进行完善和改进,领悟工匠精神。

校内外综合实践是劳动教育“加油站”。学校强化学科综合实践活动,着力通过“劳动课程综合化,活动课程实践化”助力学生达成“劳动最美丽,劳动最光荣”等情感目标。一是在综合实践指导教师带领下开展如“限塑”“垃圾精准分类回收可行性研究”等方面研究性学习或跨学科综合探究等,让学生运用一定的操作技能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提升创造性劳动能力;采取社会调查、野外考察、研学旅行等方式,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立足于校外劳动教育基地,组织学生开展如贫困家庭探访、导医服务、“好奇心课堂”进社区等志愿服务,让学生通过各类公益实践,形成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意识。

主题节庆活动是劳动教育“润滑剂”。近年来,学校打造了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读书节、科技节、体育节等五大平台,便于劳动教育落地生根。如科技节围绕“科技创新,筑梦成长”主题,让学生在发现问题、设计方案、制作作品和技术试验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和发展技术与工程思维,强化劳动体验,培育劳动技能。

专题教育研讨是劳动教育“烘托器”。学校面向全市举办了“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的劳动创新教育”公开课展示周活动、以“劳动综合实践活动与研究性学习”为主题的“镇鳌论坛”以及开展“技术教育与工程启蒙教育课程”主题研讨,推进劳动教育的有效实施。

当下普通高中劳动教育应用性、实践性课程相对欠缺,在劳动教育试点过程中,学校正逐步通过应用学习、设计学习、项目学习、操作学习,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课程实施的结构性缺陷。

(作者单位:浙江省舟山中学)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01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