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杨国营:做好历练成长“自课程”

发布时间:2020-04-01 作者:本报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季俊昌 来源:中国教育报

老杨是个执着而有故事的校长。

他工作28年,当校长已有20个年头了。2000年,年仅27岁的杨国营就任一所乡中心小学校长,埋头耕耘13年后,调任到一所九年一贯制的乡村学校任校长。2019年,他开始担任县直小学——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同和小学校长。

二十年前,周围的人称他“老杨”,是因为他少年沉稳;二十年后的今天,人们还称呼他“老杨”,更多的是对他作为校长的认可。

    办学有道:坚韧用心的“老师父”

20年前,27岁的“老杨”成了全县最年轻的校长,不过也是当时全县最穷乡小学的校长,经费少到仅靠每个学生每学期40元的学杂费维持。面对一穷二白的局面,凭着自己十足的韧劲,他开始了“化缘”之旅。一有空,他就骑着摩托车到各村书记家里去“磨嘴皮子”。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下来,居然筹集到5400元“巨款”,为学校购买了第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

大多数学校老师都怕开会,“老杨”学校的老师却总是翘首期盼每周二的校会和周四的“相约”。原来,他把周二例会开发成“星期二讲坛”——主角不是喋喋不休的领导,而是“术业有专攻”的老师。老师轮流分享心得,最后才是领导简要安排事务。“教师第一”思维的校会,给老师们提供了展示的平台。大家打破心灵坚冰,积极主动成长,促使同侪共进。他开发的“相约星期四”活动,打造了一个教师成长沙龙,进一步将全校教师通过快乐的成长分享团结凝聚起来,全校师生就像和睦相处的一家人,相互影响,共同进步。

老杨韧性十足,“化缘”改善了办学条件;他治校有心,民主管理带动了团队成长,让学校从低点崛起。这给“老杨”心里种下了一颗自信的种子:“学校发展,我可以!”

    绝地反击:足智多谋的“老舵手”

7年前,杨国营已有13年校长经验。岁月如梭,他也成了真正的老杨。这时,他被调到一所城区边上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任校长。这是一所“富有却贫瘠”的学校——所在街道财政宽裕、学校设施一流,而贫瘠是因为学校人员结构复杂、管理难,学生成绩一团糟,处于全县末流。“你来这里的唯一好处就是不必担心成绩会下降了。”上任时,领导告诉他。

老杨不认命。他的倔强劲头上来了,他要绝地反击!

老杨刚上任不久,就看到触目惊心的一幕:一个七年级的孩子被家长连拖带拽地送到学校,可学生还呼天抢地大喊肚子疼。然而,家长刚一离开学校,那学生就不喊疼了。

这一幕,老杨看到了。很明显,学生并不喜欢学校。随后,他创造性地提出“自课程”的概念,并开始行动研究。“自课程的核心是两个‘自’,主要是指基于学科自身和教师自身创设的课程,强调‘有用首先有趣、有趣更要有用’原则,目的是让孩子们学而有趣,爱上学校,让老师们教而有益,教学相长。”杨国营说。

自课程带来了教学相长。负责学校财务的蒋老师,发挥书法特长开设了软笔书法课程,先后获得全市首个书法优质课一等奖和第一个“书法教学能手”称号。体育组的一位老师多年来意志消沉,几次想要退出一线去食堂工作。受自课程启发,他开发了排球自课程,带队获得全市青少年排球赛双冠王,连续两届蝉联市运会排球冠军,他本人还被委任为全县唯一的排协副主席。

自课程百花齐放。语文老师的名著鉴赏自课程、课前演讲自课程、单元辩论自课程、小古文自课程、民国老课本自课程;数学学科的低年级数学家故事自课程、趣味数学自课程、玩转魔方自课程,高年级的最强大脑自课程等;理化生学科老师与生活结合的有趣实用的实验自课程,等等。这些自课程基于学科而又超越学科,改进了课程体系,提升了课堂趣味,师生水乳交融,师生开始沉浸其中,学生越来越喜欢学校了。

以往,中考结束后,很多学生就像脱缰的野马非常难管,老杨决定要给他们开毕业典礼——师生一起收看学生在校生活片段组成的《一起走过的日子》,校长和学生代表互换留言纪念册和毕业纪念册,师生互致临别赠言、毕业生代表给恩师敬献鲜花、致谢师礼。典礼结束,很多孩子流下了感动的泪水,默默打扫干净教室和宿舍,才依依不舍地离校。

七年后,当老杨离任时,这所学校早已成家长心目中的强校。

    守正出新:遵守规律的“老实人”

2019年,老杨调任到县城同和小学担任校长。朋友问他有何打算,他说了仨字:“不折腾。”

他的“不折腾”是基于评估学校发展现状之后的恰当定位。同和小学是一所优质学校,这一次,他想的是如何让优质学校在现有基础上守正出新,走向更加理想的境界。经过深思熟虑,老杨提出“AI同和”的发展理念。“AI即爱,教育要有爱;AI还是人工智能的缩写,是科学教育的指代。”杨国营说。在自课程理念指引下,继续丰富“读好书、写好字、作好文、做好人”的“四好”育人自课程,进一步提出STEAM自课程构建思路,在丰富人文教育基础上,加强跨学科整合,加强科学、技术、工程自课程的构建。人文与科技并重,成为“AI同和”实践的切入点。

有人问,为何穷的、富的、落后的、优质的学校,老杨都能够找到支点,撬动新的发展?

“我是一个靠教育直觉、遵守教育规律的人,直觉和规律告诉我该怎么去做。”杨国营这样解释。也许,他的直觉源自于热爱、坚守和用心,爱与坚守给了他韧劲与信念,用心带给他治校智慧。一切困难、磨砺、挑战甚至危机,也都被他视为历练成长的“自课程”。

过去28年的教育生涯,老杨在脚踏实地的实践中,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校长”等称号,也印下了他坚毅执着的足迹。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01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