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清明节,讲好三个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0-04-03 作者:刘殿波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清明节,每位教育工作者都应该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引领学生共同缅怀先烈、慎终追远、寄托哀思,汇聚起更加强大的民族力量。

四月已至,天地清明。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来临。然而,今年的清明节与往年大不相同,出于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的清明节从形式到内容都悄然发生了较大变化。为了避免聚集性活动,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通过网上祭奠的方式来表达对已故亲人和朋友的哀思。他们在网络空间诉说自己的思念,弥补不能亲临墓地追思先人的遗憾。

对各级教育部门来说,今年清明节的教育活动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不妨借鉴网络祭祀的做法,进行一系列变革。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网络教学优势,从讲好三个中国故事入手,深化对清明节这一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认知,适时进行传统文化熏陶和生命教育,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一是讲好关于清明节的传统故事。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一般是在每年公历4月前后,与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其历史可追溯到周代,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唐代以后,清明节扫墓祭祖逐渐成为传统。诗人杜牧的《清明》早已成为千古绝唱,不但清晰表现了清明这一节气时令,也充分表达了此时人们思念故去亲人和朋友的心理状态。关于清明节的历史传说和故事其实很多,最著名的莫过于春秋时期介子推与寒食节的故事。诵读这些诗歌和故事,可以深切体会中国人怀思追远的人文情怀,涵养宽厚豁达的人生哲学,让清明节成为既是扫墓祭祖、传承孝道的肃穆节日,也是人们亲近自然、充满期冀的希望之节。这些诗文和故事不但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大中小学进行民族传统教育的珍贵非物质文化遗产。

二是讲好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故事。尽管今年各级各类学校不能组织学生集体扫墓活动,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在清明节进行缅怀先烈英雄的传统教育。除了可以组织学生进行网络祭奠英烈活动,教师还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课堂讲授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事迹,或让学生在讲述革命先烈尤其是本地先烈的英雄故事中感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革命传统教育中牢记历史、珍惜当下,培养努力拼搏、刻苦学习的良好风尚,鼓励他们将来像英雄模范一样增长才干、建设家乡、报效祖国。

三是讲好当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故事。在经历疫情后,相信每个人都强烈地感受到了生命的无常与脆弱,更加理解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没有广大的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人民警察、基层社区工作者奋不顾身地冲在防疫一线,没有广大的共产党员冲在前作表率,就不可能如此迅速地控制住疫情,他们是新时代的英雄。我们有必要讲述这些抗疫英雄人物的事迹,尤其是要通过这些动人的抗疫故事,永远铭记那些为抗击疫情牺牲的英雄,学习他们公而忘私、舍小家顾大家的家国情怀,进行广泛的爱国主义教育。在这个不平凡的清明节,我们祭奠英雄,也应该祭奠那些因新冠肺炎不幸罹难的普通人。尊重自然,尊重科学,尊重生命,应该是每个师生在这个清明节学会和努力去践行的东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清明节,在今年这个全民族共同抗疫的特殊时期,每位教育工作者都应该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引领学生共同缅怀先烈、慎终追远、寄托哀思,汇聚起更加强大的民族力量,激发斗志,众志成城,成就美好明天。

(作者系河北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0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