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们的梦想是为国争光”

发布时间:2020-04-04 作者:本报记者 蒋夫尔 来源:中国教育报

“再远的距离也阻断不了孩子们的梦想,再艰苦的环境也阻挡不住孩子们追求梦想的脚步。”这句话,用在喀瓦克乡小学“梦之队”足球队的身上,再贴切不过。

喀瓦克乡小学,位于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喀瓦克乡,距离县城56公里,是墨玉县最偏远的一个乡镇小学。这所大漠深处的小学里有一支远近闻名的“梦之队”足球队。为国争光是他们共同的梦想。

沙漠小学诞生“梦之队”足球队

2006年4月,帕尔哈提带领7名小学生,组建了喀瓦克乡小学足球队,他把这支校园足球队命名为“梦之队”。

因看了一场足球赛,帕尔哈提便热爱上足球,继而痴迷于足球。于是,他决定成立一支足球队。

“一开始找不到踢球的场地,后来,我们发现,沙漠里可以踢球、河边的空地上也可以踢球。”帕尔哈提回忆起那段艰难的时光,“慢慢地,这些尘土飞扬的地方就成了我们踢球的场地。孩子们并没有觉得没有球衣球鞋、没有专业的场地是问题,他们在我的指导下不怕累,乐在其中。”

帕尔哈提教练,眼神里划过一丝他自己都没有察觉到的难过。

逐梦的过程总是充满苦乐相伴。“梦之队”成立的头三年,不论对帕尔哈提,还是足球队的孩子们来说都是艰难的,但他们从来没有想到过放弃,因为这是他们的梦想。三年里,没有人知道喀瓦克乡小学有支足球队,但这并没有影响孩子们在沙漠球场上驰骋和拼搏。

到2010年,“梦之队”已经由原来的7名队员增加到18名队员。

为了锻炼这些孩子,帕尔哈提常常带着孩子们跟邻近的喀尔赛镇、吐外特乡的足球队踢比赛,孩子们有了对手,进步更快了。春去秋来,喀瓦克乡小学“梦之队”足球队渐渐小有名气,名声在当地越传越广。

帕尔哈提说,“梦之队”成立以来,在当地的学生中影响力不断扩大,不断吸收热爱足球的学生。同时,带动辐射周边中小学热爱足球的学生达到三千多人。

    “梦之队”在关爱中一路成长

“叔叔,我们一起踢一场球,看看谁厉害?”

2019年8月,喀瓦克乡小学足球队一行16人来到乌鲁木齐。他们此行是受南航新疆分公司的邀请,与该公司的足球爱好者们打比赛。

比赛中,虽然身高、体重不占优势,但熟练的传切配合技术弥补了不足,并率先取得进球。南航新疆分公司足球协会会长称赞道:“这些孩子基本功扎实,带球、传球和跑位经验老到。要是能出去打比赛,一定能拿冠军。”

“梦之队”与南航结缘于2013年,当年,南航为“梦之队”球队赞助机票,使得远在大漠深处的孩子们能够飞到乌鲁木齐,与刚刚获得全国中小学足球赛、国际青少年足球赛“双料冠军”的乌鲁木齐第五小学足球队踢比赛。

那时起,南航已连续6年为足球队提供机票,保障足球队飞赴全国各地参赛。“梦之队”不负众望,连续三年参加全国少儿足球邀请赛,并两夺冠军,引发各方关注和鼓励。

2019年8月,喀瓦克乡小学“梦之队”足球队受邀参加云南“高原杯”全国青少年足球比赛,南航新疆分公司与云南分公司携手帮助“梦之队”辗转赴昆明参赛。这场比赛,“梦之队”从来自全国各地的50支球队中脱颖而出,最终勇夺冠军。

“看到大哥哥们踢球,我很想跟他们一起踢。后来,帕尔哈提教练看见我每天都观看他们踢球,就把我收到球队了,我开心极了。”阿卜杜喀哈尔骄傲地回忆说。加入球队后,阿卜杜喀哈尔每天与队员们一起早早来到球场,刻苦练习,每天放学后还会训练两个小时,回到家就在家门口的空地上与小伙伴们一起踢球。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帮助我们已经6年了,包括这次去昆明的机票也是南航出资。”帕尔哈提说,“梦之队”足球队成立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爱和支持,爱心企业为球队捐赠了16万元的衣物和训练器械。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墨玉县教育局时刻关心着球队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当地体育部门也给予高度关注,每当球队遇到困难的时候,总能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这也是这支球队能走到今天,并且越来越好的关键。

“我的梦想是进国家队”

“我的梦想是进国家队,为祖国争光,我相信我能行。”这是艾赛杜拉的梦想,这也是“梦之队”所有人的梦想。

在沙漠里的“足球场”上,孩子们努力追逐着足球,拼尽全力奔跑,生龙活虎。跌倒了,爬起来,拍拍身上的沙子,再继续奔跑。欢呼声在沙漠上空飘荡。

同样和梦想随行的是“梦之队”日复一日的刻苦练习,不论寒暑,这群孩子都依然坚持早上9点半来到球场,练习球感、颠球、传球方式。爱心帮助的6年里,孩子们的努力得到了展现的机会,让梦想走出偏远乡村。

自“梦之队”诞生至今,帕尔哈提14年里带出的足球小将已有300多名。“梦之队”已经获得3次冠军。

“只要跌倒还能爬起来,任何事都难不倒你。”“神奇的沙漠能长出玉米和水果,我相信,有一天也能长出梦想。”“我们都有一个足球梦,那个梦就在我们的脚下。”这些饱含哲理意味的话,正是孩子们跟随足球奔跑之后,运动锻炼带给他们的感悟和收获。

帕尔哈提说:“我花了14年时间发现,足球是一项教育,也是一种好的教育方式,孩子们因为足球团结互助、吃苦耐劳,越来越多的孩子爱上足球。我希望这样的足球精神可以陪伴孩子们一生,我相信我带的孩子未来一定能进入国家队,这是我的梦想,也是孩子们的梦想。”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04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