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李吉林:一生耕耘为儿童

发布时间:2020-04-0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您有很多重量级头衔——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儿童教育家、小学语文特级教师……

然而自始至终,您都是一名小学教师——这也是您最爱的职业。

时间回到1956年。那年,刚满18岁的您走出江苏南通女子师范学校,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走进女师附小(南通师范第二附属小学前身)。从教之初,您思考最多的问题是“怎样把孩子教聪明”,后来,这也成了您第一篇论文的主题。

有段时间,语文课堂“单调、呆板、低效”,限制着儿童的发展。怎么让课堂丰富、生动起来?您苦苦求索,从外语教学中的情境联想到中国古代文论的“意境”,从《文心雕龙》“情以物迁,辞以情发”等论述中得到启发,抓住儿童语言发展的关键期,把儿童带出封闭的课堂,让他们投入大自然的怀抱、走进五彩缤纷的社会生活画卷。

从此,小河旁、田埂上、树丛里处处留下您和孩子们的身影。孩子们像小鸟飞出笼子,呼吸着广阔天地里清新的空气,睁大眼睛看着这美妙无穷的世界。日月星辰、春夏秋冬、冰雾雷电,还有美丽如画的山川田野、千姿百态的花草树木、光怪陆离的鸟兽虫鱼,都成了最生动的教材。开放的教学给语文课堂带来了无限生机。热烈的学习情境,常常让课堂进入沸腾,让孩子走向忘我。打铃了,孩子们不肯下课;写作文,孩子们不肯搁笔……这些变化给了您开风气之先的胆量和自信:“我自己也没有想到,语文课还可以上得这样精彩,我和孩子们共同沉浸在美的教学情境中。”

经过长时间的实践,1987年,您创造性地提出“把儿童的情感活动和认知活动巧妙地结合起来”。您认识到,优化的情境能促进儿童情感和潜在智慧。为了儿童的发展,您将情境教学拓展为“情境教育”。

又经过20年的实践与总结,2017年,您终于完整构建起中国式儿童情境学习范式:择美构境、境美生情、以情启智,把情感活动与认知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儿童学、思、行、冶。这一年,您已经79岁。

您践行了自己的初心。您把一生献给儿童教育,忠实地守护着自己的园地。“一切为了儿童”,这是您教育理念的核心,也是您理论研究的基石。绵延半个多世纪,在与儿童教育相伴的一生里,儿童在您的心中始终有着特殊的意义——不仅仅是教育对象、研究对象,更是智慧的源泉、心灵的寄托。

“我不是农民,却是一个播种者;我不把谷子撒进泥土,却把另一种金色的种子播在孩子的心田上。”

“我深感,是儿童,是童心给了我智慧;我深感,爱能产生智慧,爱与智慧丰富了人生。”您生前常说的话,恰为您一生的最佳注脚。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04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