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曲阜师范大学选派工作组赴济宁市汶上县一线“问诊开方”——

找准“加分项”助力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4-10 作者:本报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李文振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曲阜师范大学工作组的协调下,25亩老厂房用地的土地证手续已经办完,9亩厂房用地的土地指标已经落实。”近日,华首重工工程机械及关键零部件生产项目负责人陈绍峰介绍,曲阜师范大学“四进”工作组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先后5次深入项目一线,帮助抢抓建设进度。

3月初,根据山东省万名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统一部署,曲阜师范大学选派专门工作组赴济宁市汶上县,对接服务汶上街道西门社区、华首重工工程机械及关键零部件生产项目,找准“加分项”,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工作解难题、疏堵点。

“这比给我们送钱送东西好多了,对我们村的长远发展是一件大好事!”得知工作组请来农业专家到田间开展技术指导,准备在村里开辟“教授农场”,定期传授种植技术时,汶上县庞楼村党支部书记庞国峰喜上眉梢。“千亩茶园”是庞楼村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项目,由于经验不足、技术短缺,该项目进展缓慢,工作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农业专家直接到田间地头“问诊开方”,指导生产。

“只有物流‘跑起来’、人流‘动起来’,各行各业才能真正实现复工复产。”早在今年2月,曲阜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张应语就开始关注农村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失衡”问题,牵头完成了《农村农业复工复产社会调查报告》。该报告调查范围涉及全国29个省份、1636个县、4871个自然村,在9757份调查问卷的基础上,分析了农村农业复工复产存在的短板、农村疫情防控面临的挑战等难点问题,并提出了具体建议。

“为了掌握一手情况和数据,我们寒假期间鼓励同学们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就农村农业复工复产的实际状况开展社会调查。”张应语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家住农村的学生走进田间地头、当地企业、农户和村委会,深入了解农民农业复工复产诉求及现状,总结问题、收集建议。

除了师生合力“咨政建言”以外,曲阜师范大学的科研人员还带领团队参与企业复工复产重大科研项目攻关。该校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等学院的专家教授积极申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联合新材料科技公司、制造企业、食品公司、文化旅游企业等,开展多项技术研究合作,助力复工复产。

此外,作为山东省2020年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2亿元的曲阜师范大学曲阜校区扩建项目也正式开工,重点建设一批高层次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平台、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和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平台,深化校地融合共建、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力促进了学校与济宁经济社会建设融合发展,助力孔子家乡一流大学建设。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10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