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顶岗实习要把好事办好

发布时间:2020-04-10 作者:滕道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大中专院校学生,在个人自愿,学生、学校、企业签订三方协议,企业确保防控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学生暂不返校,直接到企业顶岗实习,鼓励与企业签订就业协议。此举既解了企业复工复产的用工燃眉之急,又让学生完成实习任务,还履行了职业院校的社会责任。

在为山东省教育厅点赞的同时,笔者还有话要说。当下,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疫情防控工作不允许丝毫放松懈怠。因此,如何做到疫情防控保健康、顶岗实习保实效,顶岗就业两促进,仍是不小的挑战。

对此,首先学生要自律。顶岗实习期间,学生具有在校生和准员工的双重身份,这就要求学生除了要遵守学校的校规校纪外,还要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除了做好日常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工作外,还要严格按照当地及所在企业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促使人们养成了勤洗手、分餐制等习惯,顶岗实习学生要继续保持并固化这些良好习惯。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做到自律,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抓住机遇提高职业能力、修炼职业道德、养成职业习惯的良好契机。

其次,企业要尽责。企业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疫情防控工作既要讲政治,又要讲规范,更要讲科学。对于顶岗实习的学生,企业要针对其年龄、身体、心理、认知等各方面的特殊性,制定更加周密、更加细致的防控措施,加强对实习学生的日常管理、预防教育、生活保障和心理疏导,确保实习学生身体健康、身心和谐。实习学生是企业潜在的员工,是企业未来的生力军。因此,企业要抓住机会,给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指导、帮扶和关怀,使学生对企业有好感,对职业有信心。此外,企业若能在学生实习期间,给他们配名副其实的工匠师傅,通过师傅的言传身教增强其职业认同感和职业荣誉感,在他们心中埋下工匠精神的种子,也是企业之幸。

再其次,学校要尽心。组织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顶岗实习,学校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疫情防控不失责。将顶岗实习学生纳入学校师生疫情防控范围,安排专人跟踪并督促学生做好相关工作,与企业及时沟通共享防控信息。对学生顶岗实习较集中的企业,学校可以通过派驻指导教师、成立流动团支部或学生自治组织等加强防疫工作的组织和领导。二是毕业指导不缺位。尽管学生不在校,但是学生毕业、就业环节不能少,效果要保证。学校可以利用网络媒体实施学生毕业就业指导工作,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做好毕业论文(设计)、毕业答辩,网络招聘等工作,确保学生及时毕业、顺畅就业。同时,学校不能因为疫情防控耽误了时间或者顶岗实习而降低标准。在“停课不停学”开展网络教学的基础上,学校应该通过建立并完善导师制增强辅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等措施来保证毕业和就业质量。三是产教融合不脱节。对企业复工复产来讲,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无异于雪中送炭。学校要以学生顶岗实习为纽带,抓住利好契机,主动转变观念、调整姿态、重塑接口,在服务企业中提升校企合作水平,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打造学校和企业命运共同体,实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从双元制到一体化的转变。

疫情防控期间组织或者允许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是一件好事,但把好事办好仅凭良好的愿望还不够,还需要制度、智慧、责任和担当。

(作者系江苏省铜山中等专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1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