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日本大学排名

发布时间:2020-04-10 作者:谭佳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泰晤士高等教育网站和日经中文网消息,发布世界大学排名的英国教育杂志《泰晤士高等教育》日前发布了日本2020年大学排名。日本东北大学首次登上榜首,京都大学位列第二,东京大学和东京工业大学并列第三。

在排名过程中,日本倍乐生集团协助展开调查,以278所大学为评价对象,将关于学生人均资金、教师比例、授课充实度等的学生调查、企业人事负责人和研究人员的评价、外籍学生和外籍教员比例等16个项目指数化后进行比较。

在此次排名中,总部设在仙台的日本东北大学超越了京都大学和东京大学这两所日本顶尖学府,从第三升至第一。这主要是因为这两所大学在研究资助、学术成果、外籍教员和国际交流项目方面的分数有所提高。但专家称,这种转变不太可能显著改变学生或雇主的选择。

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被认为是日本最负盛名的高等教育机构。但在最新的排名中,根据对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调查,东京大学在雇主评价、国际交流项目、研究资助、学生互动方面的得分有所下降。京都大学则在研究资助、学术成果、学生参与度、国际学生比例方面得分较低。

东京工业大学与东京大学并列第三,高于去年的第七。今年,东京工业大学在研究资助、学生参与度、学生互动和学生推荐方面取得了更高的分数。第五位以下分别是九州岛大学、北海道大学和名古屋大学等,前九名均为国立大学。公立的国际教养大学(第十位)、私立的国际基督教大学(第十一位)、早稻田大学(第十三位)、庆应大学(第十四位)和上智大学(第二十位)排名靠前。

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黄福涛称,2014年日本文部科学省将东北大学选为全球顶级大学项目特别资助学校之一。虽然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也获得了该项目的资助,但东北大学排名上升似乎表明,东北大学更擅于利用这笔资金。

(谭佳)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10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