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福建泉州台商投资区普惠园占九成,高位“嫁接”优质资源——

打出“上好园”的亮丽名片

发布时间:2020-04-12 作者:本报记者 龙超凡 来源:中国教育报

前不久,福建泉州台商投资区公众号发布“2019年秋季台商区公办幼儿园空余学位公告”,以表格形式列出8所公办园尚空余836个学位,并明确招生范围为当地居民子女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此举引发了热烈好评。有家长在公告文章后留言:“有空位是好事,说明公共服务做得好,也是吸引更多人来创业就业的优势之一。”

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陈国平告诉记者,2019年,台商投资区将实施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专项行动纳入“强基促稳”的重要民生工作。截至2019年年底,全区公办园由2010年的1所增至15所,普惠性民办园34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8.5%,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1%,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0.1%,提前实现了省、市既定的2020年学前教育发展目标任务。

    提前预留学前教育用地,大力建设公办园

近年来,台商投资区党工委、管委会把办好学前教育作为新区教育发展的一个突破口,围绕建设泉州城市副中心目标定位,综合近期规划与远期规划的发展需求,科学编制《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设施专项规划》,优化学校布局,优先保障教育建设用地,尤其是提前预留学前教育用地,大力建设公办园及小区配套园。

过去,区张坂中心幼儿园的校舍是石头房子,经鉴定系危房。怎么解决校园用地和校舍问题?区教育文体旅游局调研后提出“腾笼换鸟”:张坂中心小学旁边有一所完小,两所小学距离不到700米,可将完小合并到中心校,完小校区改造后建成公办园。

区党工委主要领导曾在全区教育大会上表态:“宁可少修一公里路,也要把教育办好。”但为了教育而修路则又舍得花钱。

区第一实验幼儿园和区第一实验小学面对面而建,过去只有狭窄的村道通往学校。为了便于孩子们上学、放学,该区就近拆迁了3栋居民房子,仅支付拆迁补偿款就花了1000多万元,硬是就近“拆”建出一条通道连接到省道。

据统计,建区以来,台商投资区先后征地76.77亩,投入1.88亿元,高规格、高起点新建或改扩建15所公办园,总建筑面积5.95万平方米,平均每个乡镇3.75所公办园,居泉州市前列。

    联审联批把好“三关”,规范配套园建设使用

对于小区配套园建设使用难题,台商投资区注重做好顶层设计,制定了《泉州台商投资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管理暂行规定》,用制度来规范管理,确保配套园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五同步”。

陈国平介绍,台商投资区采取多部门联审联批把好“三关”的制度,即把好土地出让关、把好设计建设关、把好商品房预售关,且教育部门从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保障了教育部门的话语权。

在土地出让方面,该区建立了用地联审联批制度,国土部门在土地出让时,由教育部门提出配套园建设意见,将招拍挂出让用地需配套建设的幼儿园纳入建设项目一并公开出让,同时在土地出让合同中明确配套园的建设规模等有关事项。

在设计建设方面,该区专门设制《台商区房地产开发项目建筑设计方案批前征求意见表》,城镇小区、房地产项目在建筑设计方案评审时,事先征求教育部门意见并邀请教育部门参加评审会议。同时明确规定,幼儿园建设装修与小区开发建设同步进行,分期建设的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园在首期建设。

在商品房预售方面,该区还设计了《台商区新建商品房预售许可办理会签审核表》,教育部门签署意见后方可办理预售证。配套园未按规定建设的,建设部门不予办理商品房预售证,国土部门不予办理房屋产权登记。甚至对配套园的装修标准都作了明确规定:室内装修标准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综合价不低于900元执行。

“在土地出让、设计建设、商品房预售等任何一个环节,只要教育部门不签字同意,开发商就不能施工或售卖商品房。”陈国平说。

据介绍,目前该区由政府投资的安置小区配套园4所,已全部办成公办园。由两家房地产公司出资6500万元建设的小区配套园,已无偿交给政府办成公办园。

陈国平说:“目前全区不存在未规划配建幼儿园、规划配建规模不到位、建设不到位以及移交不到位的居住或住宅项目。”

    通过购买服务“嫁接”优质资源,大幅增加优质学位

2019年,台商投资区与福建省妇联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决定在台商投资区合作创办福建省实验幼儿园泉州分园。当年秋季学期开学,省实幼便派出副园长林珍、年段长王芬来担任分园执行园长、副园长。她们与该园另两名骨干教师一起,将在泉州分园挂职一年。

陈国平介绍,泉州分园完全委托省实幼团队管理,从幼儿园的装修设计到师资培养,均按高于省示范园标准执行,并定下了“1年区示范园、3年市示范园、5年省示范园”的办园目标。

当年秋季,该区为泉州分园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5名新教师作为师资储备,由省实幼团队负责培养,分阶段送到总园跟岗锻炼,平时则安排到区东湖实验幼儿园顶岗任教。

“这5名教师已能胜任岗位工作,达到预期培养目标。”林珍说。

此外,该区特别注重自身“造血”,选拔区第一民族幼儿园园长李佩琳担任泉州分园副园长,跟随省实幼团队学习规范科学管理。

泉州分园是台商投资区通过购买服务“嫁接”优质教育资源的具体事例之一。早在2012年,该区便组织区内4所中心幼儿园分别与泉州市刺桐幼儿园等4所名园结对共建,借助市直名园的先进办学理念与管理模式,缩短教育成长周期,迅速提升保教质量。

在片区内,该区注重发挥15所区级以上示范园的辐射带动作用,将全区幼儿园划分为四大片区,建立片区教研共同体,帮扶、带动片区内的公办园和民办园共同发展。

陈国平介绍,台商投资区成立时间不长,只有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新区优势,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政策支持,借力发展,通过购买服务“嫁接”优质教育资源,才能快速提高优质学位数量和教育质量,让“上好学”成为招商引资的一张亮丽名片,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让外来务工人员安居乐业。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12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