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构建让教育理想生根的实践体系

发布时间:2020-04-12 作者:李江美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位真正的教育者一定有教育理想,而一位真正的教育领导者不但有教育理想,还应有让教育理想能够实践的体系。如果说教育理想是目标,教育理想实践体系就是具体的路径与措施。很难想象一位没有教育理想的园长,只依赖文本教材,就能实现理想的教育。同样,一位不注重构建教育理想实践体系的园长,所倡导的教育理想也只能是一句口号。有教育理想是园长对教育信念的执着追求,有教育理想实践体系则体现了园长的规划能力。

教育理想的实质是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教育理想实践体系的实质是“怎样培养这样的人”。我所倡导的教育理想是“生长教育”,就是了解、唤醒、增强每一个生命的内在力量,支持每一个生命以最适宜的方式生长,最终成为最好的自己。那如何构建生长教育的实践体系呢?

    广度:善于发现教育生长点

追求理想幼儿教育的园长必须清楚,我们所倡导的教育理想实践体系必须与幼儿生活紧密相关,必须尽可能让幼儿直接感受、体验,这是由我们教育对象的心理、学习特点决定的。与以间接经验为主的其他教育阶段相比,幼儿教育需尽可能扩大教育真实场景,让更多的人、更多的资源为幼儿学习提供支持,生长出更多符合幼儿兴趣、需要的教育内容。因此,园长及其团队要不断发现周围世界中蕴含的教育可能,生长教育称之为“生长点”。

生长点包括教育理想实践体系中的人力资源。我曾管理过一所门口是赶集场所的幼儿园,每月逢三、逢八的日子,来自四面八方的赶集者汇集在一起,将幼儿园围得水泄不通。多年来,管理者和教师都非常苦恼。对于无法改变的现实,管理者内心有广度,就会考虑其优势:这种固定出现在幼儿周围的现象有何教育价值?

我带领团队成员反复观察、研究、讨论,最终从这令人苦恼的集市中发现了值得珍惜的教育生长点——各种各样的编织物。不但教师被点燃,保育老师也成了编织活动的指导者,门卫师傅成了编织活动的物资提供者,社区阿姨成了编织活动的专业人员,家庭成员成了编织活动的践行者,编织商店、渔网商店成了编织活动的考察场所……鲜活的“幼儿园编织课程”因卷入了众多人而成了现实。内心有广度,就能助力管理者找到更多人员来支持幼儿学习,是教育理想得以真正实施的保证。

生长点包括教育理想实践体系中的课程内容。初到宁波市闻裕顺幼儿园,在实地走访中发现,园内竟然有71个窨井盖。这些窨井盖花纹不同、文字不同、形状不同、作用不同,完全就是鲜活的教材,于是“幼儿园的窨井盖”应运而生。然后,“幼儿园里的皂角树”“我们的小书袋”“小山坡的秘密”随之而来。我们还拓展出“社区里的24个考察点”“周边一公里的采访点”等。当教育管理者用有广度的教育眼光去拓展一切资源时,教育理想才能真正鲜活、丰富。

    深度:搭建生长平台

幼儿园现状与教育理想存在差距,这是困扰教育管理者的常见问题。教育管理者在实践教育理想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规划实践体系的深度,否则所有的措施就是偶尔为之或昙花一现。有深度的实践体系才能为每名幼儿、教师、家长搭建发展平台,生长教育将之称为“生长平台”。

深度的核心是关注幼儿园的真实问题,将所有制约教育理想实现的因素视为教育活动的出发点。我发现,小型幼儿园普遍存在教师发展相对较慢的现象,这与小型幼儿园同一年级组教师数量少,导致教研观点碰撞少,同时因为总人数少导致教研资源相对稀缺有关。于是,我们有针对性地搭建相应的平台:外援参与的“年级组4+1”教研模式;建立高手档案册;推出幼儿园周边资源图等。这样就汇集了众多力量,为每名教师的成长搭建了平台,从而破解了园所小对教师发展的制约。

当管理一所因合并而出现教师年龄普遍偏大的幼儿园时,我规划出适宜经验型教师的生长平台:教师自选学习小组式,班级环境承包制,教研主持自荐式等,从而让每一位经验型教师都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教育潜能。但这个过程不是随意为之,而是不断依据问题的深度挖掘。

在生长教育中,有一个项目叫“十五分钟活力爸爸”,就是家长利用上班前的15分钟来幼儿园带领孩子参加户外活动。这个项目最终推动全园男性家长卷入,使他们看到了自己给孩子成长带来的助力,也让每位爸爸在与孩子的互动中发现了成长的真谛。这个项目看似简单,但其演变路径却不简单,它经历了“发现生长点—深度支持—搭建生长平台”的过程。

所有看似为解决问题而创设的平台,都在一步步让教育活动深入,其实质就是推动生长教育实践。

    亮度:增强每个人的生长力

在教育理想实践体系的规划中,有一个决定教育理想是否正确、是否让教育场中的每个人真心接纳的标准,就是每个人是否能在你所倡导的教育理想中闪亮。因为理想教育的终极目标,是让每个进入教育场中的人,都看到自己的成长,生长教育称之为“生长力”。

一个好的教育理想实践体系要能够持续给幼儿、教师、家长、幼儿园带来强盛的生命力,一名教育管理者的规划必须是让任何一个孩子、任何一名教师、任何一所幼儿园都可以也应该闪亮。这一点绝不因外在条件而打折。无论我们做多少规划,无论规划的措辞如何优美、科学,教育管理者必须清楚,规划的实质是引导、推动、激励每个人的成长。

在生长教育中有一种活动模式叫“自选式户外活动”,就是全园幼儿可以自由选择去不同运动区活动。这种模式符合幼儿的兴趣与需要,因而深受欢迎。但我们清楚,让年幼孩子自由选择活动,背后需要众多人的付出。是什么力量让融入其中的每个人都乐意为幼儿自选助力?那就是每位参与者在其中都发现了自己的成长。

比如,在“怎样让幼儿真正爱上运动”这一教育生长点中,教师获得了读懂幼儿的能力。在“怎样找到幼儿喜欢的运动”这一教育生长点中,幼儿获得了自主选择的能力。在“设置的运动幼儿不喜欢怎么办”这一教育生长点中,教研者明确了何谓精准支持。在“如何降低区域运动中的风险”这一教育生长点中,家长提升了了解幼儿的能力。

亮度使教育理想实践体系能够真正吸引更多人加入,让教育理想因深入人心而不断得到推进。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12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