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播下劳作的“种子”

——学生居家学习期间劳动掠影

发布时间:2020-04-13 作者:本报记者 焦以璇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乡村四月闲人少, 才了蚕桑又插田。

春回大地,正值春耕好时节。在田间地头忙碌的大人之间,活跃着一些学生的身影。他们挽起袖子,挥舞着手里的锄头,学着大人的模样,挥洒汗水,种下春天的希望。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劳动教育不再是可有可无,成为大中小学的必修课。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提出“生活即教育”这一口号,如何让教育回归实际生活,与劳动实践相结合,是一代代教育人不断求解的课题。

疫情的发生虽然推迟了学校开学的时间,但何尝不是一次教会学生劳动技能,树立正确劳动观念的绝佳契机?近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的中小学为居家学习的学生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在家长的督促指导下做力所能及的劳动。当劳动教育融入日常生活,特殊时期里学生们有了特别的收获。有的高校将劳动教育作为必修课纳入人才培养方案,采取集中劳动和分散劳动相结合的方式,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

自制美食、洗衣洗碗、擦窗拖地……曾经“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孩子们变成了“家务小能手”。采茶植树、下秧种豆、给梨花授粉……曾经“五谷不分”的孩子们变成了父母农忙时节的好帮手。爱劳动、会劳动、勤劳动已成为不少学生居家抗疫的自觉行为与正确打开方式。他们不再是温室里的花朵,正以饱满的热情感受劳动的快乐与艰辛,在疲惫与汗水的历练中变得更加坚强。

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今天在学生心中种下劳动光荣的种子,明天他们收获的将是更加美好灿烂的人生。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13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