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秦颖:带着农村孩子追求精彩

发布时间:2020-04-15 作者:本报记者 赵准胜 来源:中国教育报

“老师,我长大了也想当主持人!”“我希望成为聂卫平那样的棋王!”每周五下午,是吉林省通化市二道乡中心校最热闹的时候,全校12个社团同时开放,孩子们像快乐的小鸟飞到各自喜欢的社团参加活动。

二道乡中心校距离市区10公里。近年来随着大量农民工进城,学校生源递减,目前只有56名学生,但这丝毫没有减弱秦颖校长的办学热情。她说:“留在山沟里读书的孩子往往更缺乏家庭教育,农村学校应负起更多的责任!”

1990年,18岁的秦颖幼师毕业后就来到这所学校工作,这一干就是30年……

    第二课堂的开创者

秦颖自小学琴,还曾在区里的少年体校练过“五项全能”,因此,她做班主任工作得心应手,很快就成了孩子们的偶像。“每天背课文、做习题,这样长大的孩子难免缺少灵性!”基于这种认识,秦颖试图帮助孩子们改善学习状态,便向校领导提出了“以特长培训为突破口,实施第二课堂教学”的想法。得到校长的批准后,她立刻着手筹建了全区第一个器乐特长班。

然而,那个年代山村经济条件差,家长对孩子学琴认识不足,买来的都是廉价的儿童电子琴。尽管人数少,琴质差,但器乐特长班总算组建起来了。自此,秦颖便开启了一兼多职的工作模式:每天除了八小时满负荷的工作,还要辅导特长班的学生课外训练,就连节假日、寒暑假,她都难得休息。

“我一定要把这项活动开展好,否则,对不起家长的支持,对不起同志们的信任!”凭着这股劲儿,秦颖一干就是二十几年!“第二课堂”越来越丰富了,参与的孩子也越来越多。当孩子们捧回一个个奖杯时,家长们表示要给她报酬,都被她婉言谢绝了。她说:“如果我要报酬,就失去了我工作的意义,也违背了我的初衷,孩子们的成长进步,就是给我最实在的报酬!”

“仔细算下来,秦颖一年做的是别人两年才能完成的工作。”时任校长姜文艳回忆说:“那年月,农村学校小科教师紧缺,秦颖在做大队辅导员的同时,兼做‘第二课堂’指导老师,另外,哪科缺老师,她就教哪科,音乐、体育、科学、劳动、综合,她都教过。”

    社团活动的总导演

“有人问我,为什么不离开农村学校?我说:长大后我就成了她,就像秦颖校长一样,也想让更多的孩子像我一样……”在2015年的一次全区教育系统演讲赛上,二道乡中心校青年教师孙慧的演讲让在场人员感动不已。

原来,孙慧7岁便失去母亲,小学时经历两次转学来到二道乡中心校就读。孤独、自卑的小孙慧通过“第二课堂”渐渐树立了自信。时隔多年,孙慧师范毕业后回到二道乡中心校任教,在秦颖的指导和帮助下,很快成长为优秀的大队辅导员。

直到现在,秦颖依然在教音乐课,还兼任电子琴和架子鼓社团的指导教师。“学校的兵乓球队教练人手不够,她亲自带领训练;比赛在即,体育老师母亲患病,她又主动担起急训工作……”孙慧说。

“目前来看,丰富的社团活动是乡村学校落实素质教育的主渠道,所以,作为校长,我必须当好社团活动的总导演。”基于这种认识,自2011年担任校长以来,秦颖克服各种困难,不断丰富学生社团活动,使学校的素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弹琴、打乒乓球、下围棋、踢足球,我都喜欢。”倪绵泽同学说,“但这些爱好丝毫没有影响我学习,反而能激发我的学习热情。”从当初的“第二课堂”到今天的“校本课程”,从当年唯一的“电子琴班”发展到现在10多个社团——28年来,二道乡中心校的孩子们从未缺少发展特长的机会。如今,在秦颖的感召下,一批批青年教师和校外爱心人士共同承担起学校12个社团课的指导工作,和她一同为农村孩子的健康成长助力。

    乡村学校的守望者

“如果学生越来越少,你个人有没有什么想法?”2012年9月,省里有位领导来检查工作,看到学校管理精细,教师队伍积极向上,他不由地问秦颖。秦颖毫不犹豫回答道:“不论有几个孩子,我都会坚守,一个农村孩子都不能放弃!”

由于工作能力强,秦颖多次有调动的机会,但她始终不为所动,坚持留在二道乡中心校工作,“一个农村孩子都不能放弃”,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几年前,学校大门外有一段260多米的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秦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无论学生多少,路,一定要修!”她抓住各种机会向市里领导汇报,提交申请报告,邀请领导到现场调研。2015年8月,全校师生终于告别了泥土路,踏上了柏油路。

针对学校留守儿童和离异家庭子女偏多的情况,秦颖决定研制一套德育校本教材,以量化考核方式培养孩子们行为习惯,刚开始,有的老师不理解,面对质疑,秦颖耐心开导:“好的习惯可以影响人的一生,加强德育管理,就是为农村孩子的未来奠基……”

“我们对孩子的评价没有上限,要的是孩子们渴望精彩的程度;结果不是评价孩子的唯一尺度,我们要的是孩子们追求精彩的过程。”秦颖说。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15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