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加深对大学教师参与学校治理的认识

发布时间:2020-05-07 作者:李孔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浙江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刘爱生在《高教探索》2020年第2期发表《为什么我国大学教师不太愿意参与治校——基于组织公民行为理论的探讨》一文提出,我国大学在共同治理的实践过程中,普遍存在教师参与治校意愿不高、参与效果不佳的现象。基于组织公民行为理论,可以发现,大学教师公共精神不强、大学教师工作负荷过大与工作任务缺少反馈、大学组织缺乏凝聚力,以及以交易型领导为主的领导行为,是这一现象产生的主要原因。采用组织公民行为理论分析大学教师参与治理的行为,是从过往研究常用的“结构”视角向“行为”视角的转变,能丰富和加深对大学教师参与治理的认识。但是,鉴于理论运用的情境化问题和教师参与治理实践的复杂性,我们仍需审慎地看待该理论的解释力。(李孔文 辑)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07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