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后喻文化”也需要引领

发布时间:2020-05-07 作者:张静 来源:中国教育报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润物无声的过程,作为思政课教师,应该从居高临下的说教者,转变为教育过程中的指导者、协作者和促进者,这其中蕴含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的深刻教育内涵。

5月3日晚,央视在《新闻联播》前播出了短视频《后浪》,以上一代称许的口吻赞美激励新时代中国青年。该片一经发布,便引发青年群体广泛共鸣。

人类社会由古及今的文化传承过程中,以传统社会里“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为标志的“前喻文化”,是典型的正向社会化,本质上是既有社会规范对年轻一代的规训。而被称为“青年文化”的“后喻文化”,则是年轻一代将知识文化传递给他们在世的前辈的过程。伴随全球通讯、交通、互联网信息化深刻发展,人类某种程度上已进入“后喻文化”时代,“后喻”对“前喻”的文化反哺已成为常态。

人非生而知之,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人的正确思想不可能从天而降,必要的正向社会化,仍然是“后喻文化”繁茂发展、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必要前提。《后浪》是新媒体时代“前喻文化”引领“后喻文化”正向社会化的一次新尝试。任何文化的核心都是价值观,教育的创新必须把握住先进文化的价值内核。爱国主义精神是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主题,而爱国奋斗则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实践爱国主义精神的主旋律。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表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赞誉新时代中国青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并进一步寄语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而《后浪》则更像是一封公开信,在一系列肯定性话语中表达了希望青年投身爱国奋斗、争做奋斗者的殷殷期盼。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注重启发性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有了爱国主义科学内核奠定的温暖基调,这次新尝试得以完成的必要因素是,《后浪》同时兼具了柔性的教育理念、有效的传播载体和艺术的表达方式。柔性的教育理念在整个思想政治教育中处于重要地位。《后浪》借由重大节日节点,用潜隐性教育方式和价值引领,创造了平等协作的对话氛围。演讲者何冰配合台词“不用活成我们想象中的样子,我们这一代人的想象力,不足以想象你们的未来,如果你们依然需要我们的祝福”,刹那间低头思索的身体语言,恰到好处地诠释了何为柔性教育理念,把短片的主题水到渠成灌注进观众的心坎里。有效的传播载体在新媒体时代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青年在哪里,宣传思想工作就要做到哪里,互联网无疑是“前喻文化”向“后喻文化”群体进行精准化思想政治教育的理想平台。艺术的教育方式则能取得更理想的教育效果。《后浪》启发我们,“前喻文化”中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应该紧随教育对象的需求变化而发展,在教育方式上要实现从技术性要求向更高的艺术性要求转变。枯燥的说教、古板的形式早已被“后喻文化”所淘汰,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更加个性化的艺术化表达,则更能获得“后喻文化”群体的青睐。《后浪》以“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后浪”来指代年轻一代,镜头中没有“高大全”的榜样形象,没有居高临下的道德说教,只有一个个将青春梦绽放在中国梦里的奋斗姿态,以赞美诗一般简洁干脆的短视频直抒胸臆,充满时代感,符合新时代青年的话语表达偏好和文化消费喜好,称得上是一次思想政治教育的成功案例。当然,任何一种表达方式都不可能百分之百完美,《后浪》发布后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比如认为片中年轻人形象片段的选取没有足够的代表性广泛性等。分析和听取不同意见,才能找到思想政治教育更科学的方式方法,更好引领“后喻文化”群体的正向社会化过程。

《后浪》启发我们,“前喻文化”如何更科学更有效地对“后喻文化”群体进行引领,是值得思政教育工作者认真研究的重要课题。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润物无声的过程,作为思政课教师,应该从居高临下的说教者,转变为教育过程中的指导者、协作者和促进者,这其中蕴含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的深刻教育内涵。灌输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人类历史上实现思想教育、价值引领的基本方法。填鸭式教学曾经是我们惯用的方式,而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不过是教育理念和方式上的发展,而通过灌输实现知识传授、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的本质并没有改变。思想政治教育方式需要精准化创新,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对思想政治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决定了,思想政治教育要因事而化,结合发生在青年身边的历史性成就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因时而进,既要迎合更要引领青年的思想理论需求,进一步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还要因势而新,在新媒体时代紧扣“强起来”的复兴梦想,培育时代新人。

(作者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07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