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乡村教师培训要击中痛点

发布时间:2020-05-14 作者:刘习聪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国家加大对乡村教师的培训力度,对提升乡村教师教学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从一线乡村教师的角度来看,乡村教师培训仍有许多需要改进完善的地方。

规范各类培训,减轻乡村教师负担。现在针对乡村教师的培训很多,除教育部门安排的培训外,其他部门安排的培训也非常多,既有线上的也有线下的,很多都与年度考核挂钩。多而杂的培训已成为继各类检查之后增加教师负担的第二大来源。建议对乡村教师培训进行统筹和规范,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把好关口,确需开展的,建议进行集中统一培训,尽量节约时间,不能各个部门各自为政,随意安排教师培训。

从观摩型向参与型、体验型转变。现阶段针对乡村教师的培训很多还是以观摩为主,一个培训人员在上面讲,几十甚至几百名乡村教师在下面听的情况还比较普遍,上面讲的人滔滔不绝,下面听的人昏昏欲睡。这样的培训有的是经费不足造成的,有的则是主办方图省事。针对乡村教师的培训应让乡村教师参与其中,在经费允许的情况下要开展精细化、体验型的培训。调查显示,乡村教师最喜欢到城市学校跟岗学习的培训模式。

重视方法技能和理念的培训。现在的培训普遍注重学科知识的传授,但对方法、技能和理念的传授不够,对乡村教师的理念引导、创新意识和探索能力的培训不够,对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的培训也不够。针对乡村教师的培训应补齐这块短板,使乡村教师有自我学习能力和学习积极性,同时增强乡村教师的职业认同感。

做好各层面乡村教师的培训。近年来,很多非师范专业的大学毕业生通过考取教师资格证加入了乡村教师的队伍,但其实践性和教育教学技能存在一定程度不足,所以入职培训非常重要。但当前各地方举行的新教师培训时间大多很短,有的甚至只有两三天。针对新教师的入职培训应该更加务实、更加深入。另外,培训要顾及各个层面的教师,特别是要给老年乡村教师增加培训机会。代课教师是边远农村地区一个无法回避的群体,安排乡村教师培训特别是国家经费支持开展的乡村教师培训,应适当兼顾代课教师。

把乡村教学“土专家”请到培训现场。现在的培训存在一个误区,就是认为请的专家层次越高培训就越高端、越有效果,但实际上农村教学一线同样不缺优秀的教师,把他们请进培训现场,让他们现身说法同样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他们的理论性与知识高度也许与知名专家存在差距,但他们在农村课堂教学改革、留守儿童心理、课堂突发事件处理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熟悉农村教育和农村学生情况,可以提供正反两方面的切身经验,有很强的借鉴性和可操作性,针对乡村教师的培养不能少了乡村教学的“土专家”。

加强实用技术和心理学知识培训。现阶段针对农村各学科的培训比较全面,但诸如留守儿童心理、性教育、简单急救方法、寄宿生管理、实用技术等方面的培训很少。近来年留守儿童悲剧频发、未成年人犯罪明显增加,而乡村教师在这方面的引导和专业知识不够,所以这方面的培训非常重要、非常紧迫,尤其是对乡村教师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培训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开展心理学知识培训既可以缓解乡村教师自身的心理问题,还可以帮助他们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实用技术培训也非常重要,现在很多乡村学校都配有电脑、速印机等现代设施,需要有人会使用维修。

(作者系湖南省安化县平口镇完全小学“特岗计划”教师)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14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