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三方密切合作 深耕实践育人

东北师大创建教师教育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5-14 作者:本报记者 赵准胜 通讯员 闫冬 来源:中国教育报

“请贵校尽快派实习生过来。”去年10月,在东北师大召开的“合作共建创新实验区研讨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苏市副市长李鸿说,“我们保证让贵校的实习生享受市里最好的教育资源。”

十几年前,东北师大同很多师范院校一样面临师范生实习难的问题。而今,该校的实习生为何如此抢手?“我们最初联系实习学校时经常被拒之门外,中学即使勉强接收了,学生也没有太多实践机会。”东北师大教务处处长魏民说。自2007年国家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实施以来,东北师大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了“师范大学—地方政府—中小学校”合作(简称“U-G-S”)教师教育新模式,并以“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为实践承载,共建实践育人共同体,历经13年,走出了一条“三方密切合作,深耕实践育人”之路。

    构建实践合作育人共同体

“创建‘U-G-S’教师教育实验区,是我们主动提出来的。”东北师大教授高夯说,“这样一来,学校师范生教育实习不再难,中小学教师培训不再难,大学教师教育者科研不再难,实现了三方共赢。”

实验区建立伊始,东北师大便设计了置换研修、顶岗培训、影子培训、校长论坛等活动,从教育教学到行政管理,全方位地帮助实验区提质升级。不仅如此,学校还派出专家学者到各实验区调研,根据各实验区需求,制定不同的提质方案。“专家学者们轮流把先进的教育理念送上门,帮助我们解开学校发展和新课改中遇到的难题,东北师大是真正把实验区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在做。”辽宁省法库一中校长张文栢说。

随着合作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与中小学校加入实验区,东北师大的学生源源不断地深入实验区各个基地学校进行实习。

目前,“U-G-S”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的发展规模已覆盖全国13个省份、44个县市的219所优质中学。在实验区布局不断扩大的背景下,东北师大聚焦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及当下教育热点、难点,鼓励各实验区加强交流互动,以东北师大为纽带,使实验区由一个个孤立的点连成网络,为不同区域的基础教育资源信息实现优势互补提供了便利。

“同课异构”是两个或多个实验区经常进行教研切磋的方式之一。安达与林甸实验区于2015年结成互助对子,已开展了多次同课异构活动,涉及语文、数学、英语、政治等多个学科。“这些活动接地气,教育资源开放,对提升基层教师的综合素养和教学水平很有帮助。”安达进修学校刘国友校长说。

    推动实践教学信息化

只凭实习结束时的一份总结,难以准确评价学生的实践质量。从前的实验区只在东北三省,实地督导学生比较方便,现在范围扩大到全国,实地调研检查的成本大大提高了。“2015年起,东北师大重新构建了‘基础实践+应用实践+研究实践’分阶段、一体化的教育实践体系,全程化过程监控成了难题。”曾从事过十多年教育实践指导工作的王秀红老师说。为了提高教育实践质量,由东北师大自主研发的数字化实践教学平台应运而生。

学校依托平台,将实习划分为感知、理解、应用和总结四个阶段,在不同阶段给学生设置不同的任务。学生在实践过程中通过平台分阶段上传实习资料,大学指导教师随时可以进行线上审阅,教务处及各学院(部)也可以远程监督学生和指导教师的工作进展情况。

这样一来,学生的实践过程就被“摆到了桌面上”,学院(部)组织的教育实践评价小组对学生的实践质量评定有了充分、可靠的依据,评定结果也更为客观和精准。

实践教学平台的作用不止于此,一方面,以大数据为支撑,平台在实践前后分别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不断积累实践数据,每年都会依托数据撰写实践教学质量报告,以供研究和改进,更好地促进学校实践教学的质量改进。另一方面,平台设置“实践成果”模块,对学生上传的优质实践任务案例进行展示,产生朋辈效应并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我们不仅要把这一平台打造成管理学生实践的数字化平台,还要使其成为服务于学生的数字化学习工具。”东北师大教务处副处长王向东说。

平台上设置了专家报告、名师讲堂、基础教育名师论坛等模块,总计384663个优秀教学资源和相关视频,为实习生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和专业的理论指导。“从前实习生只能到网络上找优秀教案等相关资料,现在我们在平台上就可以查到本校学长学姐们在各个实验区实践时留下的优质资料,这些资料无疑更贴合我们的实践,更具有针对性。”物理学院姜佳漫同学说。实践教学环节的改革,提升了毕业生的教学能力,缩短了正式上岗的职业适应期,为乡村教育源源不断输送新鲜血液。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14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