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质量办结建议提案回应教育期盼

发布时间:2020-05-15 作者:王石川 来源:中国教育报

解决孩子入园难、依法打击“校闹”、发展职业教育、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家长的烦心事,也是民生的关注点。据新华社报道,2019年,教育部共办理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建议提案1879件,其中建议1130件,提案749件,所有承办的建议提案全部按时办结。

教育话题,全民关注。而到了全国两会,教育更是代表委员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比如教育部2018年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的件数分别是980件、810件,占全部代表建议数和全部委员提案数的13.7%、17.5%。

“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了解吸纳民意、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对意见提案的办理,更是政府回应民意关切、提高社会公信力的重要平台。具体到教育领域,建议提案是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也是民众对教育话题的集中表达。教育部积极办理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提案,不仅回应了民意关切、提高了公信力,更推动了教育难题的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和专家为发展学前教育纷纷建言献策。比如有全国政协委员认为,依靠市场不可能解决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的供给问题,当前学前教育发展的国际趋势,是强化政府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的主体责任,加大对普惠性学前教育的投入。于是我们看到,不少地方正在努力加大对普惠性学前教育的投入。

报道中提及的一个案例,也值得剖析。结合代表委员关于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等建议提案,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多渠道扩大普惠性资源,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据初步测算,通过治理将增加普惠性学位约370万个,普惠园覆盖率提高8个百分点。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部按时办结承办的建议提案,是对代表委员的回复,更是对民意的回应。无论解决孩子入园难,还是依法打击“校闹”;无论是发展职业教育,还是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民众最关心的教育难题一一获得解决,自然就有更丰富的获得感。

办理建议提案,重在落实。有时一件建议或提案也就几百字,但凝结着代表委员的心血,也寄托着民众的期盼。而办理情况如何,民众最有发言权。为此,唯有不折不扣地办理,真抓实干地落实,才能提升民众的满意指数。以校外培训为例,教育部近期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内容进行了明确界定,加大了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力度,受到各界高度评价。

同时应该清醒地看到,有些教育难题不可能一下子解决,比如教育均衡发展。不怕慢、就怕站,尽管解决难题很多时候难以一蹴而就,但是咬定目标不放松,一步一步往前冲,再大的难题也能解决。究其因,有了强大的民意基础,有了代表委员的建言献策,有了政府部门的尽心尽责,难题就不会一直难下去。

办结建议提案的过程,也是提高治理能力的过程,最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和政府的期待,是代表委员的期待,也是人民群众的期待。什么才是人民满意的教育?也许没有标准答案,但有目标方向,有实现路径。比如,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再比如,让教育真正成为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

教育是国之大计,民生之本,熔铸民意,关乎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发展迈上快车道,“个子大了,骨架壮了,颜值高了,排位靠前了。”在为教育发展成就而欣喜的同时,也不容回避教育发展与民众的期待仍有距离这一现实。为此,需要代表委员激发出更大的建言献策热情,需要各级政府以更有力措施回应民意诉求。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仅要办结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还要高质量办结,从而一步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1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