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遏制论文代写,买方卖方都要治

发布时间:2020-05-15 作者:朱昌俊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找论文代写的叫“客户”,当代笔的叫“写手老师”,拉生意的叫“客服”,转达写作要求的叫“主管”……一笔订单写手能赚几百到几千元不等,中介从中获利翻倍,论文质量随缘,“客户”交钱后被拉黑是常有的事。近日有媒体报道,每一笔论文交易背后都有完整的“产业链”。而“规避关键词,藏身于电商平台,诱导至社交平台交易”是当前论文代写生意的一贯套路。

论文代写产业链并不是第一次被媒体披露。这次媒体的调查则揭示了更多细节。比如,这条灰色产业链的运作本身非常“混乱”:有人拿到的论文结构混乱,查重率远高于答辩要求,甚至在交了钱后可能被“客服”拉黑……这在客观上提示那些寄望于找代写的人,切勿存在侥幸心理,找人代写论文根本不靠谱。早在2018年7月,教育部就发布《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要求严厉查处高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应该说,不管是找代写还是代写行为幕后的产业链,都严重违背学术规范,在道德和法律层面,社会对此都有相当共识,甚至有专家建议“严重的组织买卖、代写论文可考虑入刑。”因此,对游离在法律边缘的灰色代写产业,的确有必要加大治理力度,特别是那些藏身于电商平台的“灰色生意”,需要平台和监管部门联手压缩其生存空间,不能任其在网络平台肆意招摇撞骗。

代写灰色产业链的“发达”,进一步助长了论文代写之风的盛行。但更要看到,论文代写现象长久无法得到根治,根子还是在于背后有庞大的“买方市场”。这里面不排除个别机构有不合理的论文考核需求,倒逼一些人寻求代写来“交差”;还有一些可能是由于论文审查上的不够严格,从而为“蒙混过关”提供了可能,也增加了部分人寻求代写的侥幸心理。当前的论文代写市场,很大一批用户是大学生群体。这背后的问题,确实值得深思。从根上说,一些学生找人代写论文反映出他们没有建立起正确的学术观。

近年来,从教育部门到高校都对打击论文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释放出更多信号。比如,去年3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其中明确加强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把论文写作指导课程作为必修课纳入研究生培养环节。也就是说,压缩代写等论文作弊的空间,学校和教师有责任加强指导和把关;而清华大学等高校已在全校推广课程作业查重服务,这对于弱化代写等作弊心理,以及培养健康的学术风气,是很有必要的。

不能孤立看待论文代写现象及其背后产业链的现实土壤。要针对性打击灰色产业链本身,比如代写“生意”有着明显的淡旺季,不管是监管部门、学校还是互联网平台,都应根据这一规律作出相应的重点干预,尽力在每个环节遏制灰色产业链的肆意蔓延。同时,也要树立更多的源头治理意识,在改善论文的“买方市场”上有更多实际行动。一个大的原则,或许是社会总的论文考核需求应该要有所控制甚至是压缩,再辅之以更科学、严格的质量把关,而这显然需要各个主体的长久探索。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1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