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丁格尔精神烛照护理教育

发布时间:2020-05-15 作者:俞可 鲍雪琦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2.86万名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者吟诵着南丁格尔誓言驰援湖北,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国内国外构筑一条最美风景线。习近平总书记盛赞护士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今年5月12日,这群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最大功臣拥抱自己的节日——国际护士节,亦迎来弗洛伦斯·南丁格尔200周年诞辰日。南丁格尔所奠基的护理教育事业160年后依然璀璨,南丁格尔精神所激励的中华白衣天使为健康中国建设、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为护理事业掌灯

抗疫如同战争。医务界与军事界,均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南丁格尔就是站在这两条战线上白衣战士的全球坐标。19世纪50年代,俄国与英法争夺小亚细亚的克里米亚战争爆发,滑铁卢之后第一场大规模国际战争,拉开现代战争的序幕。其现代性重要表现之一便在野战护理。“我所目睹的一切是因为这些人没有得到丝毫抢救便死去。似乎病人在照料病人,垂危者在照料垂危者……”《泰晤士报》战地特派记者威廉·霍华德·拉塞尔发回的报道震惊英伦三岛。“难道我们中间就没有妇女具有献身精神,愿意站出来帮助那些因病痛而呻吟的士兵吗?”“第一位职业战地记者”拉塞尔的发问唤醒了远在伦敦的南丁格尔。这位病患淑女护理院院长主动向军方请缨,率38名护士赶赴前线组建野战医院。半年后,伤员死亡率从60%—42%直至2.2%。

伤员惊呼,提灯穿梭于病床之间的南丁格尔团队“如天使般”降临。出征克里米亚翌年,1855年,“掌灯女神”形象在英国家喻户晓。几近奇迹的护理效果,既让南丁格尔声名鹊起,也让护理事业深孚众望。护理事业遂进入南丁格尔时代。南丁格尔的知名度仅次于维多利亚女王,并走上英镑纸币。为表彰其功勋,英国发起史上首次全民募捐。1860年6月24日,南丁格尔将44039英镑作为南丁格尔基金创办南丁格尔护理学校,附设在建于12世纪的伦敦圣托马斯医院。共15名25—35岁学生首批入学。因南丁格尔视护理教育为国家职责而非教会使命,该校开启护理教育世俗化;因南丁格尔视护理为科学及职业,该校开启护理专业化。南丁格尔的办学创举,使医疗与护理并行不悖,使医生与护士比肩齐高。

为护理教育奠基

南丁格尔办学并非一帆风顺。开办最初10年,1/3的学生因健康或德行而退学。学校深陷生源与师资的双重困境。走上为护士办学这条不归路,南丁格尔坚贞不渝。办学逐渐显现三大特色:一是专业性。护士的培养由经验丰富的护士来承担,而非医生。圣托马斯医院护理部主任兼任护理学校校长。南丁格尔从课程领导、教材建设、学生管理、教师发展等全方位架构现代护理教育制度,并亲自撰写系列教材。二是实践性。学生1年在圣托马斯医院学习,其余2—3年在特选医院见习。南丁格尔期待护理学校所培养的学生既能胜任职业角色更能传播办学理念。学生应力争把该校办学模式植入见习医院。三是人文性。学生的学费、食宿费以及零花钱均由南丁格尔基金支出。舍监由驻校护士长担任,负责照料并指导寄宿学生。为提升学生的团队精神,南丁格尔开设音乐与文学之夜。重中之重在于培育学生对护理事业的理想信念。南丁格尔甚而每天把一两名学生请到自己私宅深谈。

南丁格尔护理学校既是护士之课堂,更是护士之家。自19世纪80年代初,南丁格尔护理学校毕业生逐渐覆盖伦敦及周边地区各大医院,并出任护理部主任。南丁格尔护理教育模式随之遍地开花,由伦敦而英国而英联邦而全球。南丁格尔的衣钵传人,首推西塞莉·桑德斯,1940年入读南丁格尔护理学校。从1948年起,桑德斯开始把医学关怀聚焦于弃如草芥的绝症患者。结合现代医学与现代社会科学,桑德斯开创姑息医学,让临终关怀泽被绝症患者。1967年,桑德斯在伦敦率先创办圣克里斯托弗临终关怀院,以此掀起一场现代临终关怀运动。2002年创办的西塞莉·桑德斯学院集姑息医学研究和姑息医学教育于一身,追求卓越,树全球标杆。

为人类健康携手

为纪念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世界卫生组织今年推出首份全球护理报告,着重于以技术促护理。南丁格尔模式被奉为全球护理教育之圭臬,秘诀却在于:还尊严于护理,还尊严于护士,还尊严于患者。南丁格尔护理学校的档案现保存于伦敦大都会档案馆,全球护理事业的共同遗产。1991年,英国推行护理教育学术化,护理教育转由高校来承办。南丁格尔护理学校遂与奥利弗·海顿助产士学校、托马斯·盖伊和莱维萨姆护理学校合并成南丁格尔健康学院。1993年,该院归属于伦敦国王学院,2014年变更为二级学院,内设四个系科:成人护理、儿童和家庭健康、心理健康护理、助产士。2017年,西塞莉·桑德斯学院并入,增设姑息护理系科,学院便相应更名为弗洛伦斯·南丁格尔护理与助产及姑息护理学院。最新QS护理学科全球排名,南丁格尔护理学校荣登英国榜首,名列世界第二,九成科研成果跻身世界一流。

病魔是全世界的敌人,护士是全人类的战士。“燃烧自己,照亮他人。”南丁格尔的护理理念温暖人心。南丁格尔的诞辰日被确立为国际护士节。今年5月12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护士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作为国际护理界最高荣誉的南丁格尔奖,中国从1983年首次参评至2019年,共80人收获这份殊荣。2011年设立的南丁格尔护士网络先后与中国各大护理团体与机构建立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如今大疫来袭,南丁格尔护理学院派遣优秀护理人才驰援世界各地,所制定的《管理呼吸困难》成为全球新冠肺炎患者康复指南。“当我不再是一段记忆,而仅仅是一个名字时,我希望,我的声音能够令我一生的事业永存。”大英博物馆至今保留南丁格尔晚年的这段录音保留至今。只要世界各国以团结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南丁格尔精神必能不断绽放。

(作者单位: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15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